重庆截获49头地中海实蝇这种世界级害虫有多可怕?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它叫地中海实蝇,一头60天能繁殖215亿头,是“水果头号杀手”


(*席记者孙黎明实习生黄汉城)重庆口岸*次截获**公认*具破坏性的水果、蔬菜害虫——地中海实蝇。昨日,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相关疫情,目前该局已开始对水果来源展开进一步调查,并将疫情报告给市**。

据了解,地中海实蝇疫情一旦扩散,将会严重影响我市柑橘品质及产量,甚至波及其他水果蔬菜出口。

截获49头地中海实蝇

今年3月21日,在卡塔尔多哈至重庆的QR848航班旅客行李中,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获了禁止携带入境的水果释迦4枚。近日经检疫确认,检出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地中海实蝇,数量达49头。

据介绍,地中海实蝇被称为“水果头号杀手”,寄主多达400余种,对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所有的水果和茄科蔬菜均有危害。由于地中海实蝇对水果、蔬菜种植的严重危害,各国均对其采取严格检疫措施。1966年,我国就将其与松材线虫等列为一类检疫性有害生物,明令禁止入境。目前,国内尚无分布记录。

威胁我市柑橘等果蔬出口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为防止疫情扩散,该局在实验室检疫期间,对查获的这批水果采取了严格的隔离存放措施。检测结果确认后,及时对昆虫和样品进行了灭活无害化处理。

该局表示,重庆是长江中上游柑橘产业带的主要区域,柑橘种植涉及36个区县,综合总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地中海实蝇疫情一旦扩散,不仅会严重影响柑橘品质和产量,甚至会波及我市其他种类水果蔬菜;其他国家也将会全面禁止我市乃至我国相关农产品出口,将给水果和蔬菜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

已对水果来源展开调查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强调,由于多哈不属于地中海实蝇疫区,该局已开始对水果来源展开进一步调查。

“此次检出重大疫情,给重庆口岸疫情防控形势敲响警钟。”该局表示,随着重庆对外交流日益频繁,重庆航空、水路、铁路、邮路口岸检疫风险增加。经该局统计,今年一季度,重庆共查获违禁物品172批,同比增长64%。其中,25批次检出含有病虫害或植物杂草、真菌等有害生物。如果这些有害生物传入,将给我市的农、林、牧、渔业生产及生态安全带来重大损失。

今年已布置监测点215个

据悉,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及时将疫情的相关情况报告重庆市**,并提出相关的工作建议。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议,柑橘主产区区县应增强防疫意识,切实做好疫情监测、防控工作;其次,建议由市**牵头,组织口岸联检单位及交通运输、旅游、农业、林业等部门建立口岸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据了解,为做好柑橘非疫区项目建设,根据非疫区建设项目总体安排,2012年我市实蝇监测布点2300个,其中,地中海实蝇监测点215个。

地中海实蝇是什么?***害虫

地中海实蝇一种毁灭性的水果害虫,是实蝇科昆虫的一种。原产非洲热带地区,现已分布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种害虫有400多种寄主,为重要检疫性害虫。成虫体长4~5毫米,翅长4.5毫米。体和翅上有特殊颜色,头顶黄色略具光泽。体型略比家蝇小,色彩斑斓。

有多可怕?一头60天可繁殖215亿头

地中海实蝇主要以幼虫和卵随寄主植物的果实传播。它的幼虫和蛹也可以随农产品包装物及苗木等所带的泥土传播。更主要的是该虫的繁殖能力非常强,一头地中海实蝇雌虫经三代繁殖可达215亿头,时间仅需60天,而且在不同的气候环境下,一年可以繁殖3~10代,该虫的飞行距离为3212公里,一旦传入,很难根除。

会带来什么危害?两年时间可扩散至中国果林

成虫在成熟或将成熟的果实上刺孔产卵,孵化出来的幼虫在果实中侵食果汁液,还导致细菌和真菌病害的发生,使果实腐烂,有些被害果未熟先黄,早期脱落,造成严重的落果现象,降低果实的质量和产量。按照此虫的飞行距离,一旦传入中国,经两年的时间繁殖和扩散,就可迅速在中国果林中分布。

消灭它要多大代价?美国加州耗资上亿美元

美国佛罗里达州曾发生过9次地中海实蝇虫害,其中包括2次大暴发。1929年*次在该州发现,当时为根除该害虫,该州20个县的果树上的果实被摘下,历时18个月,耗资700万美元,1956年在佛罗里达州第2次发现该害虫,根除费用达1100万美元。

而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加州发生的扑灭地中海实蝇之战,历时27个月,动用数千人,耗资上亿美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