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用新字体不留神会侵权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可爱的娃娃体、活泼的卡通体,现在电脑上有越来越多的新字体颇受大家喜欢。不过,如果你要把它们用于公开出版物或者某种商业行业,就要特别注意了。昨天,记者在重庆市201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我市有两家知名企业就因为**“字体侵权”,正被字体研发单位追责。


店牌用新字体惹纠纷

会使用word文档的人,对于字体那一栏选项肯定不陌生,宋体、楷体、黑体等等。现在,除了这些传统字体,我们使用电脑时,常常还会在各种软件中见到很多新字体,比如看起来更活泼可爱的卡通体等等,而在**中搜索“新字体”更是一大堆。

“从方正状告《魔兽世界》的游戏厂商、宝洁公司等案件中,字体侵权逐渐被人知晓,而在我市是近期才出现,有两家知名企业陷入了这种纠纷之中。”市版权保护中心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我市的一家知名餐饮企业,之所以陷入字体侵权纠纷,就是因为在店招店牌中使用了某种新字体。虽然,目前对于字体使用是否侵权尚存在争议,但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意识,尽量避免侵权风险,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版权登记将可网上申请

不少人认为,知识产权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很遥远。其实,正因为这种错误认识,在侵权行为发生时,很多著作权人才没法及时有力地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保护。

据介绍,著作权获得的途径是依法自动产生的,也就是说,自作品创作完成的那一刻起,无论是否发表,作者无需履行任何手续即可成为著作权的主体,著作权属于作者。

可是,如何才能证明你是该作品的作者呢?“只有进行了版权登记,才能在侵权行为发生时,及时有力地保护著作权人。”据市版权保护中心说,文字、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等作品,都可以进行著作权(版权)登记。去年,我市共有1200件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

今后,市民申请版权保护会更便捷。市版权保护中心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研发网上登记系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市民通过网络即可申请著作权登记,办理时间也将争取从现在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据了解,目前申请一项版权登记,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为400元。今年,市版权保护中心还将争取**一些优惠措施,比如对学生、下岗工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减免部分费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