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天气变换易患这三大心理疾病专家教你如何自我调控?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春季阴晴不定的天气让呼吸道等患者增加的同时,心理疾病患者也在增加。昨日,记者从重医附一院、西南医院、大坪三院、重庆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入春以来,由于受天气以及季节影响,近期心理疾病患者增多。对此,新桥医院神经内科教授戴光明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现象1春季抑郁

家住烈士墓金星花园27岁的李超月*近情绪很不稳定,常常感觉心烦。“*近我**都觉得情绪低落,心情郁闷。”李超月告诉记者,一向性格开朗的她,*近总是提不起精神,天天都觉得心烦,但是,也说不出具体心烦什么。

**支招:戴光明表示,李超月是患上了季节性抑郁症。在气压比较低和温差变化大的情况下,特别容易引起人的脑激素分泌紊乱;而春天里还会时常带有雨水的降临,这就是患上抑郁症的外部因素。预防的方法,一是要按时睡觉,**充足的睡眠时间;二是多出去走走,锻炼身体,晒晒太阳;三是情绪低落时与朋友交谈,缓解心理压力;四是尽早看医生,按照医生的吩咐吃药。

现象2情绪激动

“我*近是看谁都不顺眼,就想发脾气。”47岁的张茵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里,突然会感觉头痛、心烦等情况,而且喜欢无缘无故地发脾气,情绪很容易激动。张茵告诉记者,本月10日的时候才和老公大吵了一架,吵架的原因是老公洗碗的时候将一个碗打碎了。

**支招:戴教授告诉记者,张茵的症状是典型的精神**症。春季里,精神**症的表现为:突然的头痛、头晕、心烦、多梦或失眠;无缘无故发脾气,情绪易激动;工作能力下降;办事丢三落四,记忆力明显减退等。如出现烦躁、焦虑等情绪时,要意识到这是人体季节性情绪波动,并非因为工作难度增加或工作量加大,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注意合理作息,把握好工作的时间和进度,适当减少工作量,多休息;在室内、办公桌上养一些绿色植物,每天精心浇灌,陶冶性情。

现象3考试焦虑

唐倩文的女儿马上要参加今年6月份的高考,*近,唐倩文吃不好睡不好,很担心女儿这次高考成绩不理想,不能进入一所好大学。“上周女儿告诉我,她不想参加高考了。”唐倩文告诉记者,女儿告诉她考试压力太大了,而且担心考不好会让母亲失望,不想参加高考。

**支招:戴教授认为,唐倩文是典型的考试焦虑症。对此,*先要**睡眠充足,睡得好是从容应考的前提,也是克服考试焦虑*有效的方法。其次,要适当地宣泄情绪,比如通过哭笑来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此外,还可以通过写日记、书信及听音乐的方式,释放自己的苦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