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新目标重庆中小学生今日正式行课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新学期开学了昨日,市人民小学四年级(1)班同学展示自己在寒假制作的小报。当日,我市中小学校开学报到。记者卢越摄

华龙网讯新学期新气象,昨天报到注册后,不少中小学**现,这个学期的课表又变样了,课程设置更加丰富。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减负提质这项工程持续开展下去,新学期,巴蜀中学、渝中区中华路小学等不少中小学开设了“选修课超市”,上百门选修课可供学生们选择。

在前几个学期已经开设的基础上,新学期,巴蜀中学初中、高中部各开设了131门选修课。学校课改办主任张学忠介绍,初中部学生一周有3节选修课,时间是每周五的下午,一节为学科类选修课程,一节为艺体类(音乐体育美术)选修课程,还有一节为财商教育必修课程。

“财商教育”这门课程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据悉,这是这学期初中部新开设的一门选修课。张学忠表示,在这门课上,学生们将体验到生活中各类丰富多彩的理财活动。高中生选修课为一周一节,课程设置包括了军事谋略、诸子百家等。

这学期,渝中区中华路小学准备开展小学生“修身课”。校长**介绍,这是一门校本课程,教学内容主要来自学生的成长故事,教学时将分步骤、分年级进行针对文明礼仪养成、小公**识教育。**表示,除此以外,本学期学校还将开设琴棋书画选修课,内容包括竖琴、中国象棋、书法、国画、陶艺等。

报到日学校周边道路拥堵

交巡警建议家长接送孩子乘坐公共交通

昨日是新学期报到日,记者在学生集中出行时段实地探访渝中区、沙坪坝区部分路段发现,绝大部分中小学校周边道路均出现了交通拥堵的情况,尤其是三峡广场环道和石门大桥沿线。

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沙区汉渝路,接送学生的车辆就开始出现。由于报到集中时间在8点半左右,昨晨送学生到校的车辆多集中在8点,而早高峰一般出现在8点半左右,因此刚好错开,并没有出现较为严重的交通拥堵。

学校报到的时间多为半天,因此从上午11点开始,部分接孩子的车辆又出现在学校周边。13点左右,沙区汉渝路车辆倒灌至石门大桥北桥头附近,通行一度缓慢;而三峡广场环道尤其是站东路车流量非常大,交巡警加大了指挥疏导力度,采取分段放行等方式疏导交通。

交巡警提醒家长,接送孩子尽量利用好轨道交通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方式,避免直接将**车开到学校附近的路段。交巡警也将根据学生返校上课后的实际交通需求,对交通实施动态管控。

全市中小学昨开学报到

适应“新课标”学生买毛笔练正楷

昨天是全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从本学期开始,***去年年底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新课程标准将逐一启用。为适应变化比较明显的语文科目“新课标”,不少学生特意购买了毛笔来练正楷字。

昨**午3点,记者来到人民小学。在四年级(1)班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向班主任老师递交寒假手抄小报。郭佳鑫制作的小报很有特色,上面不仅安插了京剧脸谱和植物标本,一个个用毛笔写的正楷字也有模有样。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底,***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新课程标准的具体内容,语文和英语的变化比较明显。语文“新课标”减少了一至四年级会写字的数量要求,但对写字的质量要求提高了。其中,一至二年级要求学生掌握汉字基本笔画和常用偏旁部*,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初步感受汉字形体美,写字规范、端正、整洁。三至四年级就要求学生能用硬笔熟练书写正楷字,并用毛笔临摹正楷字帖。五、六年级则要求硬笔书写楷书整齐美观,并有一定速度,同时能用毛笔写正楷字。

当天,人民小学、渝中区中华路小学的不少学生在报到注册完后,就直奔文具店购买毛笔和字帖。人民小学教研室林晓宇老师介绍,这学期,学校还专门为高年级的学生每周安排了至少一节写字课。

今天上午,全市500多万中小学生在观看完“开学**课”后,将开始行课,新学期就此正式拉开序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