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赶骡人:一天能挣近两百通公路后将永远消失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向国居等四名赶骡人走在山间小路上


粮食、建筑材料、化肥骡子都可以驮。


走的路大多崎岖不平


一些村还没有通公路,他们就是运输主力。


走累了,就喝溪水。


过不了多久,*后的骡帮也会消失。



清晨,清脆的骡**,赶骡人的吆喝声,打破了山林深谷的宁静。这是巫溪大山里的骡帮,在巫溪县城旁一个叫北门坡的地方,还活跃着几千年来*原始的交通工具:骡子。

北门坡位于巫溪县城厢镇,地处城乡结合部,这里曾是**的盐马古道,如今,虽早已看不见盐帮、马帮的身影,但四个中年人赶着骡子的场景仍为乡民们熟悉。因为这里至今仍有几个村没有通公路,村民的货物全靠他们驮运,走的都是山间小路。罗求富、向国居、胡定国、李世云是这支骡帮的成员,他们中赶骡子时间*长的已经17年,赶骡时间*短的罗求富也干了7年。

“听父辈说起,曾经的盐马古道上骡马队络绎不绝”,昨日,在电话那头,向国居向记者讲述骡马帮曾经的兴盛,“就算是在十年前,这里的每家每户都喂养了骡子”。骡马队的减少,缘于现代交通的发达,赶骡人罗求富告诉记者,在北门坡所在的城厢镇,仅有两三个村不通公路。

虽然未通公路的村并不多,但如今这支四个人的骡帮生意还算过得去,罗求富说,通公路的村,一些人家离公路较远,需要用骡子短途运输。村里人运粮食、运建筑材料、运化肥时都会找到他们。“我们**能挣近两百元”。

骡帮的人虽说是搞运输的,但他们也希望公路能到达每家每户。向国居说,骡的运量毕竟太小,也太原始,只有现代地交通工具才能让家乡尽快地发展。好在一条跨越北门坡的村级公路即将动工修建。昨日,记者从宁河街道办事处书记胡绍学处获悉,今年4月初,这条公路就将通车,到那个时候,大山里的赶骡人也许就将永远消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