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立春又见艳阳高照元宵当晚难睹十五月圆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明天就立春了。仿佛一切都是老天安排好的一样:今日小雨“知趣”离开,明日太阳如约而至。市气象部门昨日预计,伴随立春的脚步,今明又是艳阳天,全市*高温度将达16℃。

元宵节难睹十五的月亮

据介绍,从今天开始,重庆市各地天气重新转好。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偏南地区夜间有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或阴天间多云,坪坝河谷地区早上有轻雾,大部地区4~14℃,东南部及城口0~11℃;主城区今天阴天,早上有轻雾,随后太阳重新破云而出,气温6~13℃。明日就立春了,太阳在全市范围内也很给力,预计明天白天,各地多云或多云间阴,坪坝河谷地区早上有轻雾,大部地区3~16℃,东南部及城口-1~12℃;主城区多云,早上有轻雾,4~15℃,利于市民出行。后天各地阴有零星小雨,大部地区7~14℃,东南部及城口5~10℃;主城区阴有零星小雨,气温9~13℃。6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届时各地也将是阴有小雨天气。市气象台*席预报员何军表示,元宵当晚市民几乎没有希望看到十五的月亮了。

立春并不意味春天来了

立春是每年的2月4日(或3日),它是24个节气中的**个。所谓“立”,意为开始,“春”则代表着春天的季节。故大家都认为立春是春天开始之意。但据市气象台**工程师唐红玉介绍,我国幅员广阔,气候多变,立春并不意味着全国都在2月4日这天进入了春天。在气象学界,真正进入春天的标志是连续五天平均气温10℃以上,才叫真正进入了春天,因此现在仍然是冬天。

今年春天不会来得更早

尽管立春之后还会降温降雨,可今年立春,主城*高温度可达15℃,全市*高温度可达16℃。这是否预示着今年的春天会来得比往年早一些呢?

据市气象台**介绍,2009年立春之日*高温度10.7℃;2010年12.2℃;2011年10.7℃。今年立春温度虽较前三年偏高,但属于正常范围之内。据历史气象资料显示,重庆常年入春的时间为2月13日,历史上入春的*早的时间是1981年的1月17日。根据下周天气来看,主城气温还不能在下周内达到真正的春天标准,换言之,今年春天并不会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今春会有两三次大降温

春天到来后,往往还会遭遇可怕的倒春寒。今年会有倒春寒吗?据市气象台预测,今春气温起伏较大,会有2~3次强冷空气影响重庆市,并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3月上中旬,东南部和城口、梁平、垫江等地有3~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2℃的低温时段,海拔较高地区可达6天左右。何军解释说,入春后遭遇冷空气,是因为重庆进入春天后,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还未进入春天,重庆也会经常受到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的影响。

立春·释疑

今年“双立春”真的不利于婚嫁吗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龙年将经历两次立春。对此,有不少网友发帖说:“2012年两次立春为世界末日到来多了一份证据”、“双立春不利于婚娶”等,对此引起很大关注。26岁的刘**也苦恼地告诉记者,去年没有立春,而今年又突然有两个立春,看了网上的言论,弄得原本准备结婚的她因害怕在有异常的年份里结婚不吉利,而迟迟下不了结婚的决心。

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长吴志伦为龙年的两个立春做了如下解释:龙年始于2012年1月23日的春节当天,终于2013年2月9日的除夕;而2012年与2013年的立春都是2月4日,这样龙年的年初与年尾都有一个立春节气,民间称这种历法现象为“一年两头春”,或“双立春”。

吴志伦说,“双立春”与今年的闰四月有关,因此龙年全年有13个月共384天,包含了25个节气,年初有立春,下一个立春就出现在其年尾。从历法来看,农历凡逢有闰月的年份,都是“双立春”。吴志伦同时表示,一年两头“春”或一年无“春”,这样的历法标示,其实一点不影响春夏秋冬四季变化的自然形态,虽有些农历年份会没有立春节气,但春天固有的春暖花开、春耕农忙还会一如往常,丝毫不会改变万物生长和自然规律,更不必担心婚嫁不吉利。2009年就是“双立春”,事实表明,“不吉利年份”之说纯属误传。市气象台**工程师唐红玉也明确表示,“双立春”或“无春”都跟气候没有任何牵连。

立春·提醒

立春后

衣食住行习惯需改变

立春后,气温乍暖还寒,极易患流感。因此市民朋友在此期间要特别注意防病保健。

衣:立春后还得“捂”。目前的*高温度尽管在10℃左右,但平均温度仍不高,因此民间有“春捂”一说,意为这个季节不宜太早脱掉棉衣,从而导致感冒、气管炎和关节炎等疾病。

食:少吃羊、狗肉。冬季大家都爱吃羊、狗肉,达到御寒保暖的目的。现在虽还没进入春天,但也是暮冬季节,因此要少吃这些易上火的食品。此外,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食物等都要少吃。

住:多开窗户注意通风。气温的逐渐升高,让各种细菌、病毒也随之生长繁殖,为避免各种疾病的发生,预防措施必不可少。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尽量打开窗户通风透气。

行:开车慢行注意雨雾。“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句诗体现了春天雨水较多的一个特点。现在随着春天的临近,雨水会逐渐增多,而早上坪坝河谷仍会有轻雾产生,因此开车请慢行,注意雨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