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养6个子女却无家可归露宿女儿家楼道4天3夜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84岁的綦江老人何大兴有6个子女,如今他却无家可归。1月26日,幺儿媳按之前签订的协议,将何爷爷送到小女儿家赡养,不料小女却不接纳,无奈老人只好在小女儿家门口的楼道上睡了4天3晚。令人寒心的是,目前几个子女都不愿去接父亲回家。昨日,浸水社区居委会主任杜长其透露,他们已将老人送往通惠医院安置。此外,他们正在整理材料,由社区替老人起诉何爷爷的6个子女。

夜宿女儿家楼道3晚

昨天中午12时,记者来到綦江区康居雅苑2号楼B幢5楼,一个头发斑白的老人蜷缩在地铺上,瑟瑟发抖,一股寒风透过楼道上的窗户吹进来,老人半眯着双眼,双手颤抖地拉了拉身上的被子,试图将脸埋进被窝获取温暖。

老人告诉记者,他叫何大兴,今年84岁了,有2儿4女,6个子女按月轮流赡养他,目前应该小女儿何光智赡养,后者不知为何不露面,他只好睡在何光智的家门口。

“何大爷太可怜了,已经在楼道上睡了3晚了。”邻居王先生是6楼住户,他指着5-4的门牌号介绍说,这就是何光智的家,老人是正月初四上午被幺儿媳封传勇送过来的。不过那时,何光智已经没在家了。

王先生称,早在正月初二,何爷爷便被幺儿媳封传勇送来过一次,但因约定的时间未满一个月,当**午便将老人接回家了。而就在当天上午,封传勇的儿子过来送老人生活用品时,何光智开门望了一眼便和丈夫拿包外出了,至今也没回过家。就这样,何爷爷在何光智家门口躺了4天3夜。

寒风中老人冻得发抖

记者看到,何爷爷因腿脚不方便,吃喝拉撒都在楼道上,为了让臭味散出去,过道上的窗户白天要开着一段时间,寒风不时地从窗户中吹过,冷得何爷爷瑟瑟发抖。

“从前,我那么辛苦地把他们抚养长大,如今他们却这样对我。”何爷爷流泪告诉记者,他心里十分难过和寒心,从初四到昨天上午,他住在小女儿门口几天了,其余5个子女也没有来看过他一眼。对于小女儿的如此之举,他无奈地感叹“没办法!”3天里,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翁女士是6楼的住户,她告诉记者,初五时,她在小区外偶遇何爷爷的幺女婿,便走上前说,“你岳父在门口睡了一晚上了,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希望你把老人接进屋。”谁知道,何爷爷的幺女婿却开着摩托车一溜烟地跑了。

热心邻居给老人送饭

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的关心和照顾,让何爷爷收获了少许的温暖。何爷爷说,身上盖着的两床被子是社区工作人员从他大儿子家抱过来的,面包和奶也是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好心的邻居则给他送来热腾腾的饭菜。楼上住户傍晚回家时,会将楼道上的窗户关了,让他少吹点冷风。

浸水社区居委会主任杜长其告诉记者,2008年起,何大兴6个子女形成口头协议,轮流赡养父亲一个月,然而去年12月,何大兴的子女在赡养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也曾导致老人睡2晚楼道。经过文龙街道和社区的协调,去年12月29日,他们召集了老人的子女开会,没到场的也电话联系了。*后拟定一份书面协议,老人由6个子女轮流赡养,每人赡养一个月,何光智也在协议上按了手印。若按农历,今年大年初二幺儿家赡养结束,应转由何光智赡养,但何光智却认为应该按新历折算,正月初六起才该由她赡养父亲。于是,何大兴在大年初二被送到何光智家后,又被幺儿媳接回家住了两天,正月初四,幺儿媳再次送老人到何光智家,岂料,何光智不接纳,人也离开了家。

子女反应

幺女:我得到的太少不可能接纳父亲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联系上了何光智,她激动地说:“(父亲)死在门口都不关我的事,我啥子都没得到,何光春(老人幺儿)得到那么多,我得到的太少!我不可能接纳父亲”。何光智情绪激动不愿多说,匆忙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联系上老人的三女儿何光秀,她说,妹妹何光智曾跟她讲过原因,妹妹的户头在父亲处,因当地搞开发,占了土地,有一部分房款。去年12月29日在社区协调此事,妹妹不满自己的60平方米的2万余元房款被收回,由父亲和何光春分了。妹妹还说父亲以前还拿过十多万现金给何光春,觉得心里委屈。何光秀还表示,她家住渝中区,事情没有解决好,目前她也不敢去接父亲。

随后,记者拨通了何爷爷四女儿何光凤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男子,该男子自称是何光凤的妹夫,对于老人睡过道一事,他表示不关他的事,(到时候)上法庭便是;大女儿何光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二儿子何光模表示,自己在外地,也不愿意去接父亲;幺儿媳封传勇称,丈夫何光春在外地工作,她目前也在外地,他们已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不打算回来接父亲。

社区援助

送老人住院拟告其子女

昨天,杜长其介绍,他们已将何大兴的遭遇反映给了文龙街道,由于老人夜宿楼道三晚已经感冒,经过多方协调,昨**午5点,老人已被送往就近的通惠医院住院*疗,社区为此垫付了1000元*疗费用。但这也只是权宜之计,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目前他们正在整理相关材料,*后由社区代为出面,向**起诉何大兴的6个子女,通过法律手段妥善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

居民看法

子女好冷漠树立坏榜样

老人的遭遇在小区里引起了很多业主的愤怒。业主翁女士称,老人84岁了,却要遭受如此折磨,即使老人再有过错,做子女的也不应该如此对待。赡养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子女如何对待老人,将会给其后代在对待赡养问题方面产生负面影响。小区里大约有1000名住户,近半数都是老人,何爷爷子女的做法,给小区树立了坏榜样。

业主张先生也表示,他对何爷爷的遭遇感到愤慨,希望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让这件事有个好的结局。得知老人已临时转到通惠医院安置,张先生表示自己会继续给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律师说法

子女拒赡养可判遗弃罪

昨天,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兴旺称,子女赡养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它既是法律问题也是道德问题。老人应向**起诉子女,通过法庭协调让赡养问题得到解决。若协调不成,将由**判决强制其子女履行赡养的义务,或由其子女轮流赡养,或其子女每人出一定数额的赡养费用请保姆照顾老人;若老人子女仍然**赡养老人,其行为可能构成遗弃罪,将视情况对其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肖祥丹采写

短评

六个子女何以“赡养不起”一个父亲

大年初四,年味尚浓,八旬老翁何大兴却被女儿拦在家门外,夜宿楼梯道,令人揪心。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何爷爷有6个子女,按说人多好办事,赡养一事更容易解决,然而,这6个子女却因为各自私利,导致老人夜宿在外。

何爷爷将子女一个个拉扯大,早已尽到了做父亲的责任,作为子女,就应毫无保留地赡养老父亲。退一步讲,老人即使有什么过错,也远大过对子女的养育之恩,沦落至此,6个子女难道就没有一丝的心疼和愧疚?

在道德天平上,子女们的私欲压倒亲情,酿成了这起悲剧,尽管这只是极个别现象,却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子家庭也好,多子家庭也罢,身为子女,要明白没有父母的哺育、教育,就不会有子女的成长、立业,这种恩情是报不完的,所以切不可用各种私利来算计。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希望何爷爷的子女们及时悔悟并重新尽到轮流赡养义务,这对于6个之多的子女来说并不过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