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将多地跟进重庆楼市新政考验投资客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楼市二次调控的“靴子”终于落地。

9月29日,多个部委**的“*严厉调控政策”,明确要求各地“立即”制定细则,已发细则的地区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其措施包括,三套房停贷以及*套房*付上调,限制购房套数等;稍早的9月26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文称,闲置土地一年以上的房企禁拿地。

据悉,这是继4月份针对楼市的史上*严厉政策**后的第二波调控。之前楼市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僵持之后,再现疯狂苗头,多个一线城市楼市到9月份已是量价齐升。

有**判断,为落实二次调控措施,十一长假结束后,或将有更多的城市采取“限购令”。但也有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担心在利益博弈下,恐在地方执行中变形,“新政大多仍是对‘新国十条’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上海房地产经济学会**经济师顾海波向本报记者表示,只有在楼市调控政策坚持不懈地实施数年后,楼市才有可能实现平稳,否则,“一旦调控政策放松,房价还会大涨。”

“时至今日,多个地方尚未**地方调控的细则。”10月7日下午,上海易居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卫告诉记者,高房价问题有望在本月15日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时给出“一个说法”。

楼市急调头

事实上,“新国十条”从4月17日**至今,调控效果并不明显。如北京8月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上海则环比上涨6%。

形势紧迫之下,国庆前夕,楼市调控再出五记重拳。据悉,在此次新政中,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三套房贷款暂停发放及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被认为是影响市场*大的三个亮点。

“*付提高至三成,是杀伤力*大的一项。”刘卫卫说,限定购房套数,对异地购房者的影响不大。

国庆长假期间,《华夏时报》记者在北京实地采访看到,房地产中介几乎一致选择在假期加班。有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本已经是早定好的,因为金九银十市场会热谁都不会放松,即便是在节前二次调控新政**后也没有改变安排。

“仍抱着一线希望,希望购房者不要受到太大影响。”上述工作人员称。但往往是事与愿违,记者多天来走访的中介公司生意几乎清一色地冷清。因为没生意,中介里加班的人员显得情绪相当低落。

10月7日,记者多方获悉,在北京,受到十一前新政的影响,市场交易量惨淡。截至10月5日,北京楼市商品住宅日成交量仅在100套上下徘徊。相比之下,同一时间北京新推的17个楼盘却有多达7000余套入市。

广州的楼市成交量也出现缩水。10月1-6日,广州每日签约量约在300套,比9月底的每日动辄六七百套的签约规模下降五成。国庆假期,济南楼市尤为遇冷,两天成交仅30余套住宅。

在西部城市重庆,记者获悉,10月1日,重庆主城区成交商品房525套,10月2日成交292套,与新政前的9月28日成交1754套相比,成交量急跌。

博弈升级

面对楼市的紧急调头,多方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还表达了对严厉政策执行中问题的担忧。

“尽管成交缩水、房价微降,但是,此次楼市调控新政的力度仍有限。”刘卫卫直言。顾海波也认为,在供需结构没有得到有效改变的情况下,即使“银十”遭遇“滑铁卢”,要让房价真正理性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倘若地方担心GDP增速减缓,执行不力,新政无疑将再次陷入尴尬处境。”顾海波分析,国庆楼市成交缩水,只是楼市对二次调控新政做出的正常反应。但随着利空出尽就是利好的说法盛行,市场走向还需要继续观察。就在节前的*后一个交易日,房地产板块的集体强势就是佐证。

事实上,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深圳已在第一时间**了“限购令细则”,但接下来的数据却颇为尴尬:10月1日至4日,深圳一手房市场成交量高达近2000套;其中,1日、4日两天内,新房成交量均超过了600套大关,创下今年以来新房成交量的*高纪录。

“这并不奇怪。”多位**分析,此次新政,主要宗旨在于9月份成交带来的楼市回暖可能导致的价格随之增长,明显感觉到了未来房价上涨的压力。

在此之前,个别省市曾经执行过类似限定购房套数的政策,并没有产生很大的效果,北京便是如此。

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此次调控政策总体上还是进一步落实“国十条”,相对而言,超出“国十条”范畴的政策只有“信贷和税收”。

“此次新政旨在问责地方政府执行力。”6日,国土部土地利用司有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一些地方认为房价上涨并不快的原因是,担心调控可能影响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

变数增多

博弈中,地方细则还是要出。但是出归出,对于如何执行则很难说。

9月30日晚上,深圳紧急**“限购令”,规定从10月1日起,在深圳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其中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住房;能够提供在深圳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的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但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是,有网友立即针对新政提出了“变相”的对策。该网友写道:已购房的夫妻,房产全部在夫妻一方名下的,可以先办理假离婚,另一方可以再买两套,买房后可以再复婚。

“政策**后,关键是操作环节如何落实。”多位**认为,政府需要认真考虑堵住政策的“漏洞”。

而国庆长假的*后一天,10月7日晚间,上海公布房地产调控细则:每个家庭限购一套房。

“尽管被称之为‘精准出击’抑制炒房风,但问题并未切中要害。”顾海波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在多个城市均公布限购令,但上海迟迟未出地方细则。直至9月份,上海才有“沪五条”、收紧*套房契税优惠、房地产中介整治工作等一系列动作**。

“面对严厉的调控政策,上海的开发商选择推迟了新盘上市的时间。原定于8、9月份开盘的上海星河湾、远中风华园等多个高档项目,政府不允许顶风作案,因此迟迟未能上市,而协和城、远中风华园更是推迟到10月开售。”刘卫卫称。

“受到‘二次调控’和‘限购令’等地方新政的影响,10月上海拟开盘的高端项目肯定比9月少。”顾海波说。而在此次上海**的几条细则中,*为关注的条款就是,“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和“发挥税收在调控中的作用”。其中,暂定上海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只能在上海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

但在刘卫卫看来,“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这需要地方政府的配合,而恰恰地方往往反其道而行之。

多位人士向记者分析,地方的博弈源于GDP,这也是一些地方调控的细则迟迟不**的主因。但多位**分析,“下一步,对于高房价,看看十七届五中全会能否给出新说法。”

对此,记者多方求证,在国家层面已对抑制投机和控制房价提上日程的背景下,很有必要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给“高房价”一个权威的定论,提纲挈领之后新政才能发挥威力。而这个时机正恰逢即将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

重庆楼市一刀切新政考验投资客

重庆:“出头鸟”受伤

被“二次调控”泼了冷水的还有重庆楼市。重庆有关机构的数据统计显示,国庆节前4天,重庆楼市整体成交量近千余套。而2009年的国庆节,重庆楼市日均成交量都在千套以上,而今年重庆房交会将在10月14日召开。

相对于其他城市,自2009年开始重庆楼市一直表现活跃,一度成为了“出头鸟”。2010年国十条新政之后,重庆楼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回暖和“日光盘”,而国庆节前“不听招呼”放任三套房贷,甚至让重庆楼市成为调控政策敏感度媲美北京、上海的二线城市。

“在这种情况下,重庆楼市受伤不轻在所难免。”在重庆龙港地产顾问机构总经理王徽看来,重庆购房者中,刚性需求占了较大部分,“二次调控”将*套房限定*低3成房贷,显然对重庆的购房者压力更大。“10月份本是重庆开发商开盘的旺季,现在二次调控**,一些资金链较为紧张的楼盘,可能会调低新开楼盘的价格预期。”王徽表示。

“一部分计划在国庆节开盘的地产商在二次调控**后都紧急取消了开盘,他们将开盘日放在房交会。”一家全国性开发商重庆项目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不少重庆当地的开发商已经接到有关部门的“招呼”:2010年的重庆房交会要有房卖、多优惠。

新政斩断投资客念想

二次新政的紧急**,对原本计划趁楼市回暖到二三线城市购房投资的投资客来说也是个严峻的考验。

“这次新政将改变房地产的投资模式,像以前那样快进快出不行了。”一位来自福建的投资客林海东告诉记者,在他们的考察中,二三线城市原本对国十条中的银行贷款要求执行得并不严格,而今全线封死了三套房贷后,投资住宅由于缺少信贷的支持,利润率将几乎减半。

“对于很多二三线城市来说,刚性需求是支撑需求量和楼价的主体,而二次房贷一刀切的方式不仅斩断了投资客的念想,更提升了刚需的门槛,让再次回暖变得捉摸不定。”在嘉进地产副总经理马永林看来,严厉的二次调控,将拉长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消化时间。“刚需被压抑后何时释放,投资客如何面对投资周期拉长等问题都需要政策的后效来观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