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火车票用后不要乱丢当心你身份信息泄露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当今年*车票实名制被试点推行后,票面上的个人身份信息,也被一些人“盯”上。

当你在出站口把自己的车票随手丢弃时,也许不知道,那些车票上一览无遗的身份信息,正成为专业的“捡票族”手上“牟利的工具”,并可能导致很严重的问题。

转卖废票**千元

据深圳晚报昨日报道,深圳*车站周边*近出现了一伙“捡票族”,他们将拾来的实名制*车票,转手卖给他人。

除了实名制车票成为**收集对象外,对普通的车票,他们也不放过。“这些车票也是可以卖*的,主要是一些人用来报销。硬座车票每张10元,而卧铺车票二三十元都可能卖得出手。”

“捡票族”说,他们每个人一天可以获利几百元到上千元。

随手丢车票很常见

重庆*车站周边情况如何呢?

昨日中午,记者在**寺*车北站出站口看到,每隔几分钟,就有下车的乘客将*车票扔到地上或塞进垃圾箱,票上的始发地一般为涪陵、长寿、酉阳、达州等地。*车站出站口及广场上,几位清洁工不厌其烦地将地上的瓜壳纸屑,连同废弃的车票一并扫走。

一位广场上的清洁工说,她每天要扫走三四十张废弃的车票,其中一部分是从广州等地来的标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实名制*车票。

16点30分,记者随机采访了乘坐K357(广州至重庆)列车的30位乘客。大多数乘客表示,实名制票检过有缺口,留在身边也没有用处,打算扔了。

怎么个扔法?有3位乘客称“撕碎扔了”;有15位乘客称“反正没用了,随手扔了也就扔了”;有10位乘客称“放在家里,过段时间就把它丢进垃圾袋”。

*好把票撕碎销毁

江北区公安分局民警表示,这种标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实名制*车票,右下角的二维码区域携带了旅客的身份信息,同时,左下角还打印着旅客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也就是说,一张实名制*车票就相当于一张复印的身份证。

“一旦流入社会,可能造成个人信息泄露,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民警称,一是票贩子可能用这种*车票上的信息,冒名电话订票,扰乱客运市场;二是可能用票上的信息,去购买手机卡、信用卡以及制作假身份证等;三是如果歹徒进一步获得了原购票人的家庭电话,有可能引发电话诈骗案件等。

“乱扔实名票就相当于扔掉自己的身份证。”民警提醒,旅客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实名制*车票,如果实在没有报账等用途,*好是把票撕碎再扔进垃圾桶里。

如果发现自己的实名制*车票有意或无意丢了,可以到派出所登记备案,说明情况,“这样,当有人冒名实施违法行为时,自己可以免责。”

据悉,我市警方目前尚未发现有不法分子收集用过的实名制*车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