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票特殊情况可用复印件进站须带身份证原件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晚,一个详解*车春运实名制的试行方案,由成都铁路局发给川渝两地媒体。这份方案中称,市民拿二代身份证购票,将更加省时。实名制售票的时间,普通票为2月4日15时起开售;学生票则从1月30日15时起开售;特殊情况市民可持身份证复印件代购票。

重庆三个站实行实名制

该方案称,2010年春运期间,成都铁路局管内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贵阳、达州、遵义、内江、南充、攀枝花、万州等11个车站的各次旅客列车将试行*车票实名制,试行*车票实名制的时间为2月14日至3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五),共计25天。

试行*车票实名制后,旅客乘坐*车的*大变化有两点:一是要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二是要凭有效身份证件和*车票进站上车。铁路部门称,在特殊情况下,市民可持身份证复印件代购票。比如市民买票时忘记了带身份证,可让家里人传真一张身份证复印件购买,但上车的时候必须要有原件。由于买票要核对身份信息,复印件可能会影响卖票的操作进程,因此市民*好把身份证带上。

临时验票大厅本周建成

为了缓解春运高峰客流量,重庆*车站将于本周着手搭建临时验票大厅,为实名制验票做准备。昨日,记者在**寺*车站看到,候车大厅门前的广场上,蓝色彩条钢将1000多平米的地面圈了起来,地面上约50块地砖被挖了起来,每个点打进了四五根近20厘米长的螺丝。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即日起将开始着手搭建临时验票大厅,会用钢材、石膏板等材料搭建,预计将在本周内完成,随后会安装认证查验设备,为实名制验票做充分的准备。

春运喇叭:1月10日起,达州-重庆北-宁波1277/6/7次改为每日开行,开行时刻、客运业务办理站等相关事宜仍按现行政策执行不变。由始发站起重庆北-达州K9426次改为每日开行,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购票提醒

购票需要报5个信息

实名制购票的主要途径为车站窗口购票、代售点购票,也可拨打96006电话订票。电话订票的市民,可拨打电话95105005可查询取票点、有关购票和乘车信息。

旅客在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的具体步骤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报需要购买车票的日期、车次、发站、到站以及席位;售票员查询有票时,则录入身份信息。

购买直通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视为同一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直通列车实名制车票;购买成都铁路局管内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一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在同**内,可根据行程需要,购买多张管内不同车次车票。

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特殊情况可使用身份证复印件)代购车票。电话订、取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

购票时要认真核对车票票面身份信息与乘车旅客身份信息的一致性。

一次订(购)车票数量限为3张。

享有减价优惠待遇的旅客在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同时,还需出示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

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办身份证的可凭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买票,但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的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的儿童不试行实名制。

进站提醒

带好身份证

持非实名制*车票的旅客,不能在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上车;持实名制*车票的旅客,不能在未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上车。

车站验证检票时间较长,请旅客按车站公告提前至车站指定场所候车。

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的儿童旅客不核对身份证件。

进站时,要核对有效身份证,旅客应提前准备好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以加快验证进站的速度。

在车门口或列车上验票时,不再逐一核对有效身份证件,但可能抽验车票、有效身份证件、旅客三者的一致性。

试行实名制的车站,在试行期间,不发售站台票,车站可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上车服务,开设重点旅客候车室(区),优先组织重点旅客进站上车。

释疑

持身份证复印件代购票

黄牛是否借此谋“生”?

此前有人指出,实名制将“饿死黄牛党”。而试行方案中的一条:“在特殊情况下,市民持身份证复印件代购票”,其目的是为了方便市民,但有人担心,“特殊情况”是否会成为黄牛党谋“生”的通道。对此,铁路部门称,因为进站时要核对有效身份证件和票面信息是否一致,因此,不会存在给“黄牛党”谋生的通道。

相关

*车票实名制

只在运力紧张时实行

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记者从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车票实名制是为了在紧张时期保证售票公平出台的措施,将有效遏制“黄牛”倒票现象,缓解购票难问题,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实施实名制。实名制是否在全国推行尚未确定,增加乘客出行时间成本无法避免。有关专家表示,*车票实名制的实施,是铁道部放弃有关特权利益的积极做法,但应该继续出台减缓购票、检票程序的细则,减少旅客出行时间成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