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冬是暖冬平均3.5~9℃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本月上旬,中国气象局网披露,2009年是“厄尔尼诺年”,受其影响,预计我国南方地区今年可能会出现暖冬现象。昨日,市气候中心**工程师唐红玉表示,每次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都会导致**性的气候异常,重庆今冬将比往年*高偏高0.5℃,这意味着今年“暖冬”的几率增大。

“厄尔尼诺”明春结束

市气候中心**工程师唐红玉介绍,“厄尔尼诺”现象是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不稳定的结果,当海温偏暖后会导致海洋上空的大气偏暖,从而影响整个大气环流。目前预计本次“厄尔尼诺”在明年春季结束,但考虑到海洋对大气的作用是个缓慢的过程,必然导致对气象影响的滞后性。

今冬气温偏高不算异常

市气候中心预计今冬我市平均气温在3.5~9℃,包括主城在内大部地区比以往略偏暖,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3~0.5℃。降水量大部地区在45~75mm之间,与历年同期比较,西部及东南部的酉阳、秀山将偏多2~3成,其余的中部、北部、东南部地区将偏少2成。这些数据说明,今年我市多半是“暖冬”。

而今冬气温偏高0.3~0.5℃只是一个平均值,气温不可能都是回升,总有下滑的时候,特别是一次冷空气后,降温就很明显。从气象学上说偏高0.3~0.5℃是正常略偏高,并不罕见,只能说今年冬季有点暖。

春节前后才会逐步回暖

今冬我市天气走势为“前冷后暖”,有2~3次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预计在本月下旬至明年1月上旬,我市会出现为期20天的阶段性低温天气,就是我市今冬*冷的时间,而这样的低温天气在每年都会出现。此期间,西部地区***低气温将在0~零下2℃,主城和全市大部分地区日*低气温将降至0~2℃。到春节前后(即明年2月中旬),我市天气才会逐步回暖。

新闻链接

重庆46年来冬季升温0.6℃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我市冬季(当年12月至次年2月)平均气温从1961年到2006年,基本呈单调上升趋势,上升趋势*为明显,46年来约上升了0.6℃。46年中冬季*暖的年份是1987年,冬季平均气温为9.3℃,比常年高出1.5℃。冬季*冷的年份是1977年,冬季平均气温6.1℃,比常年偏低1.7℃。从2000年至2008年的冬季气象资料来看,除2004、2005、2007年这3个年份不是暖冬外,其余年份的冬季都是暖冬。

天气预报

今日主城飘雨降温4℃

商报讯(记者刘真)昨日主城出人意料地放晴了,不过来自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将笼罩在阴雨天气中,全市*高气温将在昨日基础上下滑3~4℃,*低气温将降至5℃,而一些高海拔地区还会再度飘雪。

昨日白天,我市有28个区县被小雨笼罩,午后开始,大部地区慢慢转为阴天或阴间多云的天气,共有24个区县的*高气温在10℃以上,綦江气温全市*高为14.7℃。主城可谓是本周天气*好的一天,随着雨水的退却,太阳重返天空,使得主城*高气温升至13℃,*低气温8.6℃。

今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低气温5~7℃,*高气温8~10℃。明天大部分地区阴天,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低气温5~7℃,*高气温8~11℃。后天阴天,偏西地区有零星小雨,*低气温5~7℃,*高气温7~10℃。主城今天小雨,气温在昨日基础上下降4℃左右,为7~9℃;明天阴,气温6~10℃;后天阴有零星小雨,气温6~1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