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到三峡博物馆看10位清代皇帝书画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三峡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布展

慈禧太后也爱艺术?今日起,你可到三峡博物馆亲眼目睹慈禧及包括康熙、雍正、乾隆等在内的10位清代皇帝的书画真迹。据悉,由三峡博物馆和北京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清代皇室书画展》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底,展出的书画珍品共129件,估价近亿元。届时,老年人、残疾人凭证件及1.2米以下儿童可免费参观。

皇帝写字爱模仿名家

“在一般人印象中,皇室成员是典型的纨绔子弟,但皇室子弟因各种优越条件,在书画创作上比一般人更能成才,而且爱模仿名家。”北京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清王朝入主中原后,历世君主在理政之暇,把写字作画作为一种“时尚”的消遣。

该负责人说,根据作品特点,清代的**书法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康熙拟董(其昌),乾隆学赵(孟頫),道光以后临欧(阳询)。据悉,此次上百件皇帝真迹是包了一节软卧车厢从北京运来,在我市系*次亮相。

乾隆求静写万字佛经

三峡博物馆书画**李晓松认为,各朝皇帝的书画风格反映了其性格,康熙的行书大气、雍正的内敛、乾隆的行书则是圆润,显得雍容华贵。李晓松说,此次展出的一幅长十多米、数万字的佛经,就是乾隆皇帝在青壮年时期,为了让心静下来而特意抄写的。

慈禧*喜欢画花卉

在人们印象中,阴险毒辣的慈禧太后只会玩弄权术,其实她也爱书画。此次展品中就有慈禧太后所画的墨梅、金鱼、松柏,所书的“福”、“寿”、“虎”。

据北京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慈禧太后*喜欢画的是牡丹、兰草等花卉。她还破例诏录了女画师缪嘉蕙等入宫陪在身边习书作画。不过慈禧太后画的金鱼、花卉等作品,笔触细腻,一看便知出自妇人之笔。画上的“慈禧皇太后之宝”朱文方印,则将太后的威势显露无遗。

皇帝画画兴找“枪手”

**书画也有人代笔。三峡博物馆书画类**李晓松说,清代皇帝都希望自己被认为很有文化修养,便会找名家来代他们写,然后再盖上自家大印,俨然便成了自己的作品。如乾隆在政务繁忙时,多由张得天、*维城代笔;慈禧有时则由缪素筠代笔,但所用纸墨均系**用品。

其中有一幅一米高的“颐寿”,从落款时间看是慈禧晚年作品,但**推断该作品也应是他人代笔之作。

恭亲王也写“*星文”

展厅里还悬挂着道光帝的第六个儿子、恭亲王奕的一副对联,显得颇为“另类”。该联共14字,这些字的笔画和结构看起来都是汉字模样,但却无人认识!粗略一看,就像是用部*重新拼凑组合而成,如同当代流行的“*星文”。比如,“一”下加个“生”,到底该怎么读,你知道吗?

*后,**借助《康熙字典》,才查出这些字属于异体偏解汉字,内容就是:“芳野人耕春雨后,小楼花绽晚晴初”。

皇室书画墨带香味

据北京艺术博物馆介绍,皇室书画的用纸用墨都特别讲究,从侧面反映了皇室贵族生活的精致。据介绍,我国历代都有专门为君王制作纸墨的作坊,到了清代,供君王享用的纸墨制造业更为考究。**使用的贡纸,有暗龙凤等图案的各色腊笺、金花笺、梅花玉版笺、云龙朱红大小对笺、朱红福字笺、高丽贡笺等。而墨是取材配料极为讲究的贡墨,里面还加了麝香,墨色黑润,有香味,轻易不会变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