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单独两孩政策本周审议若通过当日或实施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到底什么时候落实单*两孩的政策?如果在即将举办的重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能够表决通过,当天就可能开始实施。

原标题:重庆本周审议单*两孩政策若通过当日或可实施

有关单*两孩的新闻,总会拨动“单*”夫妻们的心弦。

“这一政策,重庆到底何时落地?”“重庆单*两孩政策目前研究的进度如何?”重庆网友不停的发电子邮件,通过市*****箱咨询。4个月来,这样的咨询邮件没有停过。

办理单位市***上月给出的答复透露了一定的信息:启动实施单*两孩工作需要一个严格规范的过程,正按“上报市委、市**,报备国家卫计委批复,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过程有序进行。目前已报备国家卫计委并得到其充分肯定!会尽最大努力加快这一进程,力争尽早实施。

单*两孩政策在重庆落地,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法定程序),就是修改《重庆市人口计划生育条例》。明天开幕的重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将有一项重要议程——审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的议案。

有关人士透露,“顺利的话,26日上午表决通过后,当天就可能开始实施。”若修正案获得表决通过,卫计委将尽快对外发布。

政策释疑

单*两孩生育政策

官方解释为:一方是*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市人口***表示,适用单*两孩生育政策,需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1、夫妻一方为*生子女;2、夫妻双方只有一个子女;3、夫妻一方或双方户籍在本市。

市卫生***强调:“一般的讲,在申请再生育时,*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的人。”

实施前生两孩仍违法

在单*两孩生育政策正式实施后,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了。一方面,卫计委将尽快对外发布消息,同时将具体程序放到网上供查阅,如有疑问可拨打12356咨询。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尽管有望表决通过并尽快实施,但毕竟政策还没有实施。符合单*两孩生育政策条件,在政策正式实施前生育两孩仍属违法生育行为。

解读

只修改两处内容直接关系政策落地

本次《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由市人大专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一项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实施单*两孩政策的急切期盼,建议此次采取修正形式仅对条例涉及单*两孩政策的个别条款进行修改。

他介绍,尽管内容不多,只修改两处,但都涉及到核心内容,直接关系到单*两孩政策落地。二条例中社会反映较多的如社会抚养费征收与管理、计生家庭奖扶政策、产假时间等内容,在今后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并待上位法修改明确后,再进行修改。

26日表决最快当天发布公告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是“修正草案”,而非“修订草案”。

二者最大的差别,就是修改内容的多少。一般情况下,“修订草案”所涉及的内容要多得多,都是大面积修改,涉及很多条款。“修正草案”修改只有少数几处,一般来说就只有一两处。“‘单*两孩’涉及到的法律条文修正较为简单,预计争议不大。”

按照日程安排,3月25日~26日举行的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3月26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且对有关的事项进行表决。可以预计,若顺利的话,《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将在3月26日上午得到表决通过。

也就是说,3月26日按照单*两孩政策修订该法规后,当天即可对外公告发布,意味着重庆单*两孩政策可以开始实施。

实施单*两孩政策修改条例是必经程序

2014年

1月

市卫计委印发《2014年重庆市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将启动实施单*两孩政策。

2月底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消息,重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定于3月25日召开,会期一天半。其中一项重要的建议议程,就是审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

3月初

《重庆单*两孩政策实施方案》获得国家卫计委审查通过,并得到充分肯定。

3月

全国两会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表示,全国两会一结束将在第一时间安排时间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3月25日

重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审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

3月26日

26日上午,表决修正草案。如能通过,最快当日,重庆单*两孩政策将“有法可依”,顺利的话,当天就可能开始实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