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摄影爱好者从60层楼顶系绳子拍解放碑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昨天,这幅名为《新年之光》摄影作品,获得了第五届重庆市摄影艺术展览纪录作品类金奖。

近3小时蹲守,杜晶把这种对解放碑和时间的理解定格到一张照片中。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得知,杜晶的妈妈也是摄影爱好者,是这副作品的背后的功臣。

“我和妈妈在那里守了一个下午”

今年32岁的杜晶在某事业单位上班。“机缘巧合,我也没想到这个作品得了金奖。”杜晶笑着说,七八年前开始摄影,57岁母亲黄女士也是摄影爱好者。

杜晶回忆,母亲与朋友在拍摄解放碑钟楼时,发现在解放碑旁一处60层大厦的楼顶向下俯拍很漂亮。“特别是有阳光时,俯看特别舒服。”黄女士在一旁说道。

2012年12月31日下午,杜晶和母亲来到这栋大楼楼顶。“我和妈妈在那里守了一个下午吧,大约5点左右,光线特别舒服。”杜晶比划着说,那时,一束阳光刚好打在解放碑钟楼上。

“当时感觉不到害怕,就是想拍个好照片”

“当时我把绳子系在她腰间,拉着她出去赶快拍了几张。”黄女士称,因自己恐高,女儿站在楼顶边缘向下拍摄。“就我一根绳子拉着,如果掉下去就完了,得奖这个角度就拍了几张。”黄女士说。

“当时完全感觉不到害怕,就是想拍个好照片。”杜晶笑起来,“俯看解放碑钟楼,就像一块表一样,这张照片就是这一时间的纪录,刚好如指针一般,代表着2012年即将过去,而2013年马上就要来到。”

57岁母亲也是摄影达人

送女儿相机时常交流拍摄心得

“妈妈对摄影作品要求很高,这张照片是她唯一满意的作品。”杜晶看着一旁的母亲说道,“我们是相互学习,主要是她影响了我。”黄女士指着女儿连连摆手,“哎呀你问她就行了,她带我入门的,我没啥子说的。”随后她不好意思地避开记者。

在杜晶的眼中,母亲很爱摄影,而且做事认真。“我比较喜欢摄影,她现在比我还痴迷。”杜晶说,母亲以前喜欢拍照,因工作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好好学习。“我在上大学时经常旅行拍照,也许就是这些照片,勾起了妈妈年轻时的爱好。”杜晶大学时在川美学习环境艺术,每次旅游回来的照片都会给母亲看。“老一辈觉得要想做什么,就一定要做好。”杜晶说,2004年自己毕业前,母亲买了一台单反相机送给自己。

“好像是佳能450D,这个相机早都不在了。”杜晶说买回相机后,母亲时常拿着相机去拍风景照。“她50岁就退休了,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更多时间学习摄影吧。”杜晶告诉记者,母亲曾参加过摄影班学习,随后便和一群摄影爱好者开始到处在各地拍摄。“她经常都在外地,有时候要出去半个月。”杜晶说。

偶尔也有分歧

“母亲看重照片艺术性,而我追求的是照片在讲什么”

“我现在用的是佳能5D,妈妈用的佳能5D3,我这个相机都是捡的妈妈不要的。”杜晶指着前方拍摄作品的母亲说,如今母亲的相机越用越好。

每次拍摄时,杜晶时常与母亲发生分歧,“她总会说我构图不好、背景太杂乱等等。”杜晶无奈继续道:“她更看重照片艺术性,而我追求的是这张照片在讲什么。”她撇着嘴指着获奖作品道:“妈妈说这么多年了,就这一张看得过去。”杜晶说,母亲在摄影道路上越来越专业,而自己因工作问题,再加上女儿出生后,已有两年没有外出拍摄。“她现在可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而我还只是重庆的。”杜晶笑起来,母亲为了拍摄一组照片,会花上一天或半天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