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5岁是儿童恶性肿瘤高发期每年需体检一次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由于父母的疏忽,重庆一名3岁男孩被确诊出神经母细胞瘤,已经到了中晚期,无法手术。为了孩子的健康,建议最好每年带孩子做一次体检。


3岁的男孩鑫鑫(化名)肚子鼓得如皮球大,父母带他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竟然患了神经母细胞瘤,肿瘤有18cm大,已经到了中晚期,无法手术,只能化疗。昨日,在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上,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珊介绍,和10年前相比,儿童恶性肿瘤发病数量多了40%左右,不过,如果家长能够做到早发现,儿童肿瘤的治愈率可达到70%。

三龄童确诊恶性肿瘤

昨日,记者在儿童医院肿瘤外科病房见到了鑫鑫,父母正陪着他在看电视。据父亲介绍,孩子出生后就比较胖,平时胃口也比较好,肚子经常都是圆鼓鼓的,他们也没引起重视,一直以为那是“死肚山”。但今年年初开始,孩子经常喊肚子疼,他们才带小孩到医院检查,结果查出竟然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昨日,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珊介绍,目前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发病数量位列前三。中国抗癌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恶性肿瘤是导致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严重威胁儿童健康。

王珊主任表示,70%的儿童恶性肿瘤会在3岁以前就发病。儿童恶性肿瘤有两个高发期,分别是3岁和5岁以内,大部分儿童肿瘤是因先天因素引起。以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为例,每年新发恶性肿瘤的患儿有150例,住院的患儿中,60%以上都是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与遗传有关

据了解,儿童的恶性肿瘤发病与遗传、基因密切相关。遗传并非单指父母遗传给子女,还包括在胚胎形成期发生基因突变,然后出生以后在环境的影响下,基因发生二次突变,最终再形成肿瘤。根据临床经验来看,小儿肿瘤的发病原因可能跟环境污染、妊娠期保健等诸多因素有关,孕妇应该尽量远离化工、放射污染,做好妊娠期保健。“不过,虽然肿瘤很凶险,但如果早期治疗,儿童肿瘤总体治愈率能达到70%以上。”王珊说。

应该多抚摸检查孩子

“门诊中很多家长带孩子来肿瘤科看病时,已经到了中晚期。”王主任说,因为大多数家长都没有带孩子体检的意识,有的孩子入院时,腹部的包块已经有一二十厘米,肚子鼓得像皮球一般大了,才带孩子来医院。”

现在很多父母会忽视孩子的身体异常情况,导致病情发现不及时,一旦发病就是晚期。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小孩突然出现生长变慢、不爱吃东西、不哭不闹等情况,家长可在孩子睡觉时,摸一下腹部、四肢看有无包块。同时,最好每年带孩子做一次体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