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经理查出肝癌酒友捐款595.9元谐音无酒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重庆一名销售经理,为了业务应酬、表酒品,从一个半杯倒开始尝试饮酒,结果被查出是肝癌晚期。

曾经喝酒半杯就醉的段先生,为了业务应酬、表酒品,他有胆量喝半斤。谁曾想,酒量“升”了,事业也稳步推进了,结果,34岁的他竟被查出肝癌晚期。昨日,他的同事将14万元善款送到病床前,还有有酒友捐出595.9元,谐音无酒无酒,提醒大家要戒酒。

只有半杯酒量,却有喝半斤的酒胆

“我们不仅是献爱心,更是为我们曾经的酗酒赎罪”

段先生老家在江北区郭家沱,大学毕业后,进入重庆红瑞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因业绩突出,最近他被提拔为万州分公司经理,全面负责渝东地区的各项事务。

段先生的妻子是陕西人,为支持丈夫的事业,妻子跟随他走南闯北。目前两人有一个6岁的儿子。去年下半年,夫妻俩在筹备重庆新家的装修事宜。“把房子买在主城,也是想孩子有个好一点的教育环境。”段先生说。

耿直酒友

半杯量敢饮半斤

妻子赵田利说,丈夫参加工作前滴酒不沾。

20多岁那会,段先生开始尝试饮酒,因为他听朋友说,酒量是练出来的。

“你自己不喝怎么好意思敬人家呢?大不了醉了吐了,睡一觉就算了。”工作后,段先生为了谈业务,硬着头皮学着拼酒。

“他沾酒就上脸,我们也知道他不能喝,几乎都不劝酒,不过他是个耿直人,半杯的量,他敢喝半斤。”段的同事介绍,只要朋友聚餐喝酒,第一个醉的一定是段先生。

“为了表示诚意,他往往都是一口闷,这让我们以为他很能喝!”同事刘先生称。

对此段先生有自己的理解,“反正我就那点量,与其人家劝我傻喝,还不如自己先把自己放倒,就如同断臂自保。

段的另一朋友夏先生介绍,段从一开始的啤酒半杯倒,到查出肝癌前,啤酒能喝下四五瓶,差不多半斤白酒的量,大家都以为他酒量是真练出来了。

祸不单行

父亲患癌他又倒下

去年10月,段先生的父亲被诊断为肺癌,一家人将准备装修的钱都用来挽救老人的生命,但最终老人还是去世了。

现在,儿子快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段先生东拼西凑借钱准备装修新房。为了省钱更为了把关质量,他三天两头往工地上跑,一天他突然觉得自己身体乏力,休息几天后仍不见好转,入院检查发现竟然是肝癌,而且是晚期,万幸的是癌细胞没有扩散。

听到这个结果时,34岁的段先生有些绝望。他绝望的不仅是身体的健康,更担心自己的病会拖垮家庭。

不过,他的同事得知病情后,在公司内部发出献爱心的捐款倡议。

为酒赎罪

酒友捐款595.9元

段先生是一个好强的人,遇到困难首先想靠自己努力的解决,其朋友拨打重庆晚报热线求助,他对此并不知情。昨日就在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一笔14.16万元的爱心款被送到了病房。

“饮酒的人只要碰过杯就是友,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不仅是同事,也是酒友。”送来爱心款的是红瑞公司总经理杨明国,还有从各地赶来的分公司负责人。

“我们不仅是献爱心,更是为我们曾经的酗酒赎罪,希望这份爱心能够换来你的健康。”杨明国称,有人说宴席上无酒不欢,但现在他们才明白,即便是工作需要,也要把握“欢而不醉”的度。

据了解,在捐款的同事中,最积极的是那些“酒友”,曾经一起聚餐饮酒的酒友就捐了5000元。甚至有人捐了595.9元钱,谐音“无酒无酒”。

发誓戒酒

为健康饮酒有度

杨明国介绍,善款是他们全国3000多位员工的点滴爱心的汇聚,一共有24万多,考虑到公司还有一女员工也患癌在西南医院治疗,当天他们还向该女员工也捐了10万元。这些爱心款中,饮酒的同事捐的最多。

据杨明国介绍,目前他们公司已开始倡导健康的方式生活,包括不要过度饮酒。

“医生说了,肝癌不一定是饮酒导致的,但是饮酒尤其是长期醉酒的人,患肝癌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出数倍。”段先生说,最该为醉酒赎罪其实应该是自己。

“如果我的经历,能让朋友们以健康的方式对待饮酒,我想也不会是什么坏事。”段先生说,这次康复后他戒酒是必然的,“除非因为治疗需要接触酒精,要不然我都不会沾酒了。”

没酒量的练酒

终生练不出来

同样是喝酒,有人千杯不倒面不改色,有人沾酒就脸红。新桥医院的专家表示,决定酒量的最重要指标是人的酒精基因。

酒精基因,简单地说,就是和酒精分解有关的一系列基因,有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过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等,其中与酒量有最直接关系的基因是乙醛脱氢酶(ALDH2)。

他介绍,人体的ALDH2主要分三种类型,即纯合野生型、杂合突变型、纯合突变型,分别代表三种不同酒精代谢能力的强弱,检测中三种类型只有一种会呈阳性,反映检测者相应的解酒能力。其中,纯合野生型代表解酒能力好,杂合突变型为差,纯合突变型为很差。

罗博士称,如果检测中,纯合突变型酒基因显示为阳性,说明解酒酶根本无活性,对酒精代谢能力非常差。而人在出生时,酒精基因就已经决定了酒量的大小,终身都不会改变,再怎么练酒量都没用。

没酒量的逞能

对肝损害更大

“要想赚得多,就要喝得多。”在酒桌文化的影响下,类似段先生这样的职业狂人,即便只有半杯的酒量,也愿意为了表示诚意,来个千杯醉。

据介绍,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主要在肝脏进行。它先由酒精变成乙醛(CH3CHO),再氧化成醋酸(CH3COOH),最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放出热量。乙醛脱氢酶(ALDH2),如果发生异常,乙醛就会在体内大量堆积,严重伤害肝脏。

罗福康博士介绍,同样饮酒过量,基因不同的人伤害程度也不同,如果乙醛脱氢酶基因类型为纯合突变型,这种半杯醉的人如果饮酒过度,乙醛的堆积量,相比纯合野生型的人而言,对肝脏伤害更大。

“如果长期饮酒过量,任何酒精基因者都会受到侵害,最坏的结果就是肝癌。”罗福康博士介绍,中国人过度饮酒的标准是男性平均每天酒精量超过40克,女性平均每天酒精量超过20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