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竟招来黑车每月类似事件超三次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最近,一乘客使用打车软件,结果却招来了一辆私家车。从嘀嘀打车软件客服热线得知,网友“山城八仙”的案例并非个案。

用打车软件竟招来一辆私家车!乘客有点纳闷:“不是出租车司机,怎么可能安装上打车软件客户端呢?”昨天上午,名为“山城八仙”的网友爆料,称4月21日,用打车软件竟然招来了私家车。

昨天下午,记者体验用虚假信息注册打车软件,很快便通过了审核并顺利抢单。

“嘀嘀”招来私车不敢坐

昨天上午,网友“山城八仙”发帖称,4月21日,他用嘀嘀打车软件招来了一辆私家车。“对方说是朋友接到的消息,私家车只是临时来顶替。”由于担心安全,这位乘客没有乘坐。昨天,记者尝试联系这位网友,但是截止到发稿时仍然没有联系上。

一个月类似投诉有三四起

一个问题摆在面前:打车软件真的可能招来“黑车”吗?

记者拨打了嘀嘀打车软件客服热线得知,网友“山城八仙”的案例并非个案。“相似情况还是有的,一个月时间收到的投诉可能有三四起。”客服工作人员说。

记者调查

审批步骤简单5分钟注册轻松抢单

昨天下午,经过出租车司机的允许,记者用车牌号为渝T7×××尝试注册打车软件司机端。

司机为郭姓的哥,记者用手机拍下了出租车内的司机的相关从业信息。先用手机下载了“嘀嘀打车”的司机客户端。打开客户端,点击注册按钮,出现了填写基本信息的页面,包括姓名、手机号、密码设置、车牌号、准驾证号码和所属出租车公司。

记者根据拍摄的照片,填写了所有信息,点击“下一步”,出现“拍摄监督卡”页面。随后,记者将拍摄的监督卡照片上传到软件客户端,屏幕便显示“注册成功”。

记者正打算进行“抢单”,系统自动弹出附近打车人的信息,并且可听到他叫车时的录音。但记者点击“抢单”时,系统显示“信息正在审核中,需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

3分钟后,一个400开头的号码呼入记者的手机。接通电话后,对方称是嘀嘀打车审核人员,需要核对提交的信息。尽管记者表明不是注册“出租车司机”本人,审核人员还是询问了司机姓名、车牌号和准驾证号、电话号码,记者逐一回答后,客服人员表示记者可以在嘀嘀打车软件平台“抢单”了,整个过程未超过5分钟。

按照同样的步骤,记者在“快的司机”上进行注册,并且修改了郭姓司机的姓名,然后上传了一张“植物”照片,10分钟以后,屏幕显示审核通过。

记者发现,由于出租车内一般都设有司机的基本信息,包括司机的姓名、车牌号等信息,所以要知道出租车司机的信息并不难。另外,记者在苹果和安卓手机的软件市场内,搜寻到多款类似软件,如“易打车”“大黄蜂打车”“打车宝”“好打车”“点点打车”等。记者进行注册,发现有的软件仅需提供车牌号即可。

的哥

几个手机能共用一个账号

昨天下午,记者在沙坪坝大学城采访了3位安装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只要有这个账号,几个手机都能同时用。”重庆鑫隆达出租车公司司机曾先生告诉记者,在出租车司机默认情况下,已安装打的软件的出租车,在“换司机不换手机”或“换司机不换账号”的情况下,“冒牌”司机即便没有营运资格证,只要手中有账号,就可以成功抢单。

“我们不上班依然可以使用打车软件。”同一家出租车公司的杨师傅说,有时会把账号借给朋友接单。“很多哥们都不开出租车了,但是手上仍然有资格证,不排除开黑车来抢单。”杨师傅说。

难怪,记者之前打车时,也遇到软件上显示的出租车车牌号和实际车牌号不符合的情况,问司机原因,说是“那辆车有事,就开的这辆”。

软件运营商

核实信息难度大乘客可直接在软件上投诉

“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司机的注册、审核均需要每位注册的司机提交手机号、车牌号、监督卡号(或相关的从业资格证明)和所属出租车公司等信息,注册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现场注册,二是出租车司机自己上司机客户端注册。

“快的打车”客服告诉记者,由于注册司机数量太大,还有可能有一些出租车司机离职等情况,他们无法马上得到信息,而且对这些注册司机一一核实,工作量也比较大,但也一直在想措施,最大限度地核实。

“嘀嘀打车”软件重庆区负责人李小龙建议,如果用打车软件遇到私家车接活时,消费者可以在软件上对司机进行投诉,超过3次就会对其作出封号的处理。

李小龙提醒,乘客遇到“黑车”可录音、拍照记录搜集有力证据,并向他们投诉。投诉时,要提供对方的车牌号、姓名、电话号码等具体信息,若证实信息不符,他们会对该注册号码永久封号。

市交管局

对黑车司机处以3万~10万元罚款

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则表态,非法营运是绝对不允许的,乘客若遇到黑车司机运营,建议及时向交通执法部门举报。他们将根据相关规定,对黑车司机处以3万~10万元不等的罚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