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将实施10种情况可申请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距了解,5月1日重庆将实施《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为了让更多生活困难的市民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

法律援助从4种情形扩大到10种,经济困难标准提高到低保两倍以内执行。昨天,市人大举行《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新闻发布会,条例将从5月1日起实施。

10种情况可申请法律援助

“本次修改进一步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放宽了经济困难标准、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使更多生活困难的市民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元鹤介绍,条例将从5月1日起实施。

以前条例规定了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市民在请求国家赔偿的;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请求给付抚恤金、救济金的;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等4种类情,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条例新增加“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请求保护劳动权益的;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流转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交通事故、医疗纠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产品质量责任事故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求赔偿的;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国家和本市规定因经济困难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其他情形”等6种情形,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处长肖晓华介绍,新条例规定,因经济困难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按照申请人户籍地、经常居住地或受理申请的法律援助机构所在地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以内执行。这比以前提高了一倍,因此受益的人群从100万扩大到160万左右。

经济困难认定有两种方式

经济困难如何认定?市司法局副局长郭晓庆解释,一是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经济困难证明;二是根据申请人持有的一些能证明经济困难的证件、证明材料来判定。

“符合条件的市民如何简便、快捷地申请或获得法律援助?”郭晓庆说,首先应前往就近的法律援助中心及其设立的工作站咨询,明确其诉求事项是否属于法律援助范围,应向哪个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如果属于其受理范围则直接受理,如果不属于其受理范围应告知申请人向其他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如果申请人不能确定向哪个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的,可以请求市司法行政部门确定。

最后,如果是具备使用网络条件和能力的市民,也可以登录“重庆司法行政网”(www.cqsfj.gov.cn)“网上办事大厅”中“法律援助”项下,按要求填写法律援助申请及提交有关材料,并可以查询个人法律援助申请的办理情况。

7天内答复是否进行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机构在接到法律援助申请后,七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并作出给予或者不予法律援助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对于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自作出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指派人员承办,对于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应当自作出给予法律援助决定或收到通知辩护公函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指派人员承办。

“这次修订,将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决定法律援助的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并规定了法律援助机构指派或安排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时限,以保证让困难群众能够及时获得法律援助。”郭晓庆说。

另外,条例中有先行援助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决定先行提供法律援助,再进行审查:距法定时效届满不足七日,需要起诉、仲裁或申请行政复议的;需要立即申请财产保全、证据保全或先予执行的;其他紧急或者特殊情况。

证明市民经济困难的证件和证明材料

农村“五保”供养证,城市“三无”人员证;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

人民法院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的决定;

在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或者慈善机构出资供养的证明材料、依靠政府或者单位给付抚恤金生活的证明材料;

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出现暂时困难、正在接受政府临时救济的证明材料;

法律、法规或者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能够证明申请人经济困难的其他证件、证明材料。

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材料

法律援助申请表;

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申请代理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经济困难证明;

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注意事项:如法律援助机构认为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应当补交的材料。申请人补充材料的时间不计入审查时限。申请人不按照要求补充材料的,视为撤销申请。)

申请法律援助可以免予审查经济状况

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农民因使用假冒伪劣生产资料(种子、农药、化肥、农业机械等)请求损害赔偿的;

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待遇的;

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其监护人侵害的;

残疾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国家和本市规定申请法律援助无需审查经济状况的其他情形。

刑事诉讼中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申请法律援助可以免予审查经济状况: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一级或二级智力残疾,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共同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而其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已委托辩护人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强制医疗案件中,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通知法律援助机构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