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警示:万用孔插座易致火灾消费者不要购买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重庆等37个省市的消协及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发布消费警示:万用孔插座容易导致火灾,两芯插座容易引发触电事故,消费者不要购买。

新国标五孔插座

·38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消费警示:万用孔插座易致火灾,消费者不要购买

·电源插座等引发火灾居近年火灾之首,4年前国家就明令禁产万用孔插座

财富重庆推荐阅读】

购买插座应注意些什么_如何选购插座

万用孔插座:是指插孔可同时兼容两极或三极,甚至是英标、美标、欧标这类非日常使用插头的插座。此类插座因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所以接片易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2010年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以下简称“新国标”)开始强制执行,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

此外,我国1996年首次制定电源插座标准时,明确规定插板上有三极插孔,但插座自带插头只有两个插销的插座(俗称两芯插座)不合格。这类插座缺少一根地线,在使用过程中,一旦电器内部某个绝缘部件损坏,电流将会布满整个电器表面,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根据38家消费维权单位在中国消费网、新浪财经等多家网站上共同开展的《电源插座安全使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72.69%的受访者不知道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64.7%的受访者不知道两芯插座严重违反国家标准,会引发触电、火灾等事故。

国家公安部曾发布数据,我国近年来累计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源插座、开关及断路器短路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位居各类火灾之首。而52.31%的受访者对此并不知情。

与此同时,75.83%的受访者曾购买过两芯插座,而且他们当中只有29%的受访者是在大卖场或电器城购买,其他人则是通过不合格插座泛滥的五金店、建材市场、便利店及网店购买。

市消协人士建议市民,要购买按照“新国标”要求生产的两极和三极插孔分开组合形式的(俗称新五孔插座)插座,因为这种插座的插头与插座接触面积大,接触紧密,降低了火灾、触电隐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