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重庆平均气温创23年历史最低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5月以来,雨水长期盘踞山城,重庆全市平均气温创下了近23年历史同期最低值。

原标题:重庆迎来23年来最冷5月今年夏天要比常年热

5月立夏节气以来,阴雨天气占据上风,夏天好像离得越来越远。市气象台消息,5月以来,雨水长期盘踞山城,全市平均气温创下了近23年历史同期最低值。而预计本周我市仍然被阴雨天气笼罩,今天各地降雨持续,全城气温难超27℃。

5月冷暖空气频繁交汇

市气候中心数据显示,5月1日以来,雨水频繁在山城出没,截至11日,全市平均降雨量达70.9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下了21.9毫米雨水,并创下了1999年历史同期极值。在雨水打压下,各地气温也较为低迷。其间,全市平均气温仅为19℃,较历史同期偏低了2.4℃,为1992年来历史同期最小值。

为何5月如此“冷”?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军解释,5月以来,冷暖空气频繁在山城上空交汇,导致雨日偏多,接连不断的雨水压低各地最高气温,所以全市平均气温才会较往年同期明显偏低。

6~8月气温偏高0.5℃~1℃

市防汛办昨天消息说,我市已进入汛期。根据气象水文等部门的预测,全市汛期旱涝交替,干旱重于常年,但较2013年偏轻;暴雨洪涝与2013年相当;总体上旱重于涝。主汛期(6月~8月),我市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偏高0.5℃~1℃,降水偏少两成左右。

市防汛办昨天表示,今年3、4月我市均出现一次以上强降雨过程,为历年同期罕见,增大了今年汛期出现各种极端天气的可能性,不排除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发生短时暴雨洪灾的可能性。

加大与周边省市协调力度

重庆市正在积极争取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加大与重庆市周边省市的协调力度,完善与四川、湖南、湖北、贵州和陕西等省的气象、水文、工情(水利工程情况)信息共享机制,从而及时实现水雨情的有效预警预报。

此外,今年我市将投入3亿元加强防灾减灾非工程措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防灾减灾体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