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二期铜锣山隧道全线贯通 预计年内通茶园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据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铜锣山隧道全线顺利贯通,铜锣山隧道全线贯通,意味着上新街—茶园段有望尽快试运营。

原标题:6号线二期铜锣山隧道全线贯通预计年内通到茶园


昨日凌晨1点20分,6号线二期工程铜锣山隧道全线顺利贯通。记者从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隧道的全线贯通标志着6号线二期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也为上新街—茶园段按期开通试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内最长山岭暗挖地铁隧道

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铜锣山隧道位于上新街站-刘家坪站区间,双洞总长11266米,隧道洞身海拔260~640米,穿越地层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难度极大,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山岭暗挖地铁隧道,也是6号线二期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众所周知,铜锣山隧道涌水大,穿越煤层、瓦斯、岩溶发育带、石膏岩、断层带等复杂地质,且穿越都市生活密集区。为了避免扰民,该工程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复合式TBM+钻爆法进行施工,其中TBM施工长度各2736米,钻爆段施工长度各2897.37米,有效预防了水土流失及次生灾害的发生。

茶园片区及沿线居民将受益

该负责人表示,该隧道的打通,意味着上新街—茶园段有望尽快试运营。据了解,6号线二期上新街—茶园段长约12.8公里,该段开通试运营后,将改善茶园片区及沿线市民的出行条件,进一步提高茶园片区市民的出行舒适度。

『相关新闻』

解放碑环形地下电缆隧道明年投用

昨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公司获悉,伴随解放碑地下停车系统打造的环形电缆隧道目前已基本贯通,预计在明年投入使用。据了解,这一工程将满足解放碑商圈未来20年的发展需求。

解放碑地区是我市标志性的核心商圈,但是,这一片区的电力隧道目前已严重超载。伴随解放碑地下停车系统同时打造的环形电缆隧道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据了解,我市首个环形电缆隧道预计在明年底全部完工,它由一条长1296米的主隧道和1012米的支隧道组成,将分为9段建设,每段独立形成局部电缆通道,结合地面电缆沟,实现局部区域的网络沟通,共同建成一条电力配网输送的高速网线。

“环形隧道载容量是一般电缆沟的10倍。”上述负责人表示,解放碑商圈每年以3~5万千瓦用电容量在增长,未来3年预计有16万千瓦的容量申请将接入电网。而环形隧道的建成,将满足七星岗至朝天门片区,包括小什字、储奇门等上下半城未来20年的用电需求。

此外,市区供电公司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商圈周边3座110KV变电站的建设,通过建设环形电力隧道,可将各变电站通过隧道来连通,电网结构得以优化,达到国际水平。

标签: 地铁6号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