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重庆将新增50条公交线路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日从市交委获悉,1134辆定线“面的”已全部退出,绕城高速以内已实现公交全覆盖。主城还将在5年内,新开50条次支道路公交线与轨道交通接驳。

去年,我市提出办好22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就是实现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公交全覆盖和线网布局优化。这件民生实事完成得怎么样?记者昨日从市交委获悉,1134辆定线“面的”已全部退出,绕城高速以内已实现公交全覆盖。主城还将在5年内,新开50条次支道路公交线与轨道交通接驳。

公交替代面的方便又省钱

家住渝北区黄泥塝九鼎花园的蔡女士,在观音桥上完班,以前经常是坐五里店到阳光城的“面的”回家。“一辆小面包,不仅常常没座位,还有人蹲着,又挤又危险。”去年,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我市启动主城区经营到期的“面的”退市工作。

“当时听说‘面的’没了,还担心坐不到车回家。”蔡女士说,去年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她等待的“面的”始终没有出现,直到一辆崭新的636路公交车进站,她才发现“面的”被公交代替了。“新增了沿途站点,又能刷公交IC卡,方便又省钱。”蔡女士说,公交636路不仅运行时间长,在家门口就能乘坐,还享受免费换乘。

公交接驳地铁换乘更容易

新设公交线路,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也接驳了公交车与轨道交通线路,解决轨道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去年7月,公交276路区间车开通,运行青木关至西永,与轨道微电园站接驳。276路区间车为中级车,实行无人售票,一票制,上车两元,沿途停靠包括青木关、北碚路口、陈家桥小学、轨道微电园站、团结村、微电园、西永综保区等18个站点。

家住陈家桥的罗大妈表示,女儿住在石油路,由于路途远,以前每月只有周末才能到父母家探望。罗大妈知道女儿忙,她和老伴时常想乘车去看女儿。但对于老两口来说,出一趟门不容易。“现在好了,我们可以坐公交到微电园站换乘1号线,在石油路出站后就能到女儿家,既省钱又省时,想什么时候去看女儿都行!”

沙坪坝去年新开6条公交线

“相比以前坐面包车,现在坐公交车感觉更安全了,价格也更便宜。”沙坪坝秋水长天小区住户刘德奎告诉记者,去年,秋水长天-汉渝路定线面包车停运,由新增的224路公交接替,居民出行更方便了。该线路的公交接替“面的”只是一个缩影,沙坪坝绕城高速内13条线路的159台定线面包车去年全部退市,由公交车或迷你巴士取代。

据了解,为增加主城区次支道路的公交车覆盖率,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公交出行,去年沙坪坝新开6条公交线路,分别为224路(秋水长天-融汇温泉城)、232路(和平山-远祖桥)、289路(双碑公交车场-耐火材料厂)、250路(清水溪环线)、278路(站西路-梨新路-歌乐山镇)、278环线(烈士墓-三百梯-歌乐山保育路口),共新增公交车54辆。同时,优化调整了296路等7条公交线路。

部门在行动

优化公交线路

取消不合理布局

公交接替“面的”后,如何使公交线网更优化?从去年9月起,463路(毛线沟-解放碑)取消;606路也只从渝北空港开到观音桥,不再开到大礼堂……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随着公交线网调整,主城优化了多条重复公交线路,并通过“长线变短线”、延长次支线路进社区等措施,既缓解城市路面拥堵,又方便市民出行。

此外,运管部门按照“抽密、填疏、补空”的思路,合理布局公交线网,对线路重复系数偏高区域的公交通道,采取合并、取消、截短等方式进行优化整理,对公交线路覆盖不足、服务不够的区域,根据客流需求进行新增、延伸、调整线路。例如渝中半岛通过优化、调整21条公交线路、401辆公交车,如今利用现有公交接驳轨道交通等方式,每天减少了6400班次公交车进出。

公交轨道接驳

将增50条公交线

在绕城高速附近区域,我市共规划了9个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实现多种交通工具无缝对接。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公里、茶园、两路和西永枢纽已建成并将相继投用,年内还将建成4个开工1个。

随着轨道新增线路的增加,如何解决轨道“最后一公里”出行以及方便停车换乘?该负责人表示,5年内,主城将新开50条次支道路公交车与轨道交通线路接驳,针对开通运营的6号线礼嘉-北碚段,将在巴南、南岸、九龙坡等区域新开8条与轨道接驳的公交穿梭巴士线路。

“我市还将大力修建‘P+R’停车场,方便‘有车族’换乘。”该负责人说,目前,我市轨道交通已建成1号线大学城站、赖家桥站和3号线童家院子站3个“P+R”停车场,在建的还有19个,待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有车一族出行、换乘将更加方便。

数据

截至去年底,全市1134辆定线“面的”全部退市,公交车同步接替。

“面的”退市后,在公交接替过程中,市公交集团新增、调整公交线路82条,新增支线公交车279辆,新增运营线路总长度202公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