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大学什么专业好找工作

2014-04-07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而面临填报高考志愿,许多同学都非常的头疼。不知道选择什么专业好找工作?大学专业那么多,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呢?

近日,75所*****高校分别在网上发布了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同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了针对其内容完备性、信息公开化及公信力而做出的评价排名,其中,重庆大学综合得分*高,为72.4分。

75所*****高校在网上发布的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是****次组织编制和发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这次发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2013届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等。根据不**统计,清华、复旦、南开、重大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5%以上,陕西师范大学等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在90%以上。多数高校的研究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

与此同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了根据75所*****高校在各校官网上发布的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内容完备性、信息公开化及公信力做出的评价排名。出乎意料的是,多数高校不及格。其中,重庆大学综合得分*高,为72.4分,北京邮电大学得分*低,为37.9分。西南大学综合得分64.6分,排在第九位,国内**高校清华、北大、浙大均未达到及格分数。

重庆大学就业热门专业:机电、能源、材料、信息、经管、建筑、土木、环保等优势学科;西南大学就业热门专业:自动化、电子工程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工科专业。重庆大学的就业报告显示,学校机电、能源、材料、信息、经管、建筑、土木、环保等优势学科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文理科及艺术类毕业生因目前社会需求相对较少,就业形势相对紧张。

从主要就业领域来看,学校从事制造业的本科生比例为20.2%,研究生为17.46%;从事信息产业的本科生比例为9.2%,研究生为6.59%;从事建筑业的本科生比例为21.7%,研究生为5.6%。此外还有能源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等领域。西南大学的就业报告显示,学校2013届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为73.8%,表明学校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

其中,学校的自动化、电子工程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工科专业*吃香,这些专业的学生也*多。比如工学中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材料物理、通信工程等专业,毕业生人数占30%。管理学中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会计学等专业,以及农学中的园艺、动物科学、园林、蚕学等专业,毕业生人数各占20%左右。

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进入医疗保健、医药生物行业就业的人数约占签约总数的50%;硕士毕业生进入医疗保健、医药生物行业就业的人数超过签约总数的70%,其次有约20%在政府、管理咨询、教育科研行业,其余分布在金融、IT和传媒等行业;而博士毕业生进入医疗保健、医药生物行业就业的人数超过签约总数的80%。

武汉大学:本科毕业生的110个专业中,有31个专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7个专业就业率低于80%;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德语、法语等9个专业就业率达到10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财政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会计学、城市管理等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税务、投资学、金融工程、金融学、财务管理等20个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中国药科大学:从本专科生各专业的年终就业率统计显示,食品质量与安全、药学、中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中药学、生物技术(生化药学强化班)、药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经济学等38个专业的毕业生100%就业。该校2013届毕业生中也有部分专业就业率低于药大总就业率,比如制药工程、中药资源与开发、临床药学、生物工程、海洋药学、工商管理、生物技术、市场营销。联英人才副总裁曾华说,高校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相对通俗易懂,对报考志愿、考生进行人生规划,无疑是有帮助的。

那么考生和家长是否就可以直接依据这项“就业报告”来挑选专业呢?曾华认为,相关的数据也只是作为一种参考,并不能代表4年之后的就业趋势。他认为,选择专业不能盲目,要结合自身兴趣、专业实力强弱、职业理想以及职业发展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不能只看就业率。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林浩说,他曾对一些专业2009年-2011年三年就业率数据进行一些分析发现,一些就业困难的专业分属几个不同的门类,比如教育学、艺术学、法学、医学、农学、文学门类等。艺术学、文学门类专业的就业难现象是社会公认的。由于国内新增加的劳动就业岗位,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就业岗位,并且国家大力发展的基建产业对于此类专业的需求量不足,而扩招更使这些门类下的专业雪上加霜。

除了艺术、文学外,我们还注意到农林经济管理与中西医临床医学这两专业,它们分属于管理学与医学门类。管理学与医学门类的专业整体就业率较高,然而,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与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就业率都不高。还有一些专业或者是较有针对性的就业方向,如治安学、侦查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草业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多就职于相关的事业单位,而这类单位的招收门槛较高、需求却少。这也提醒了考生与家长,高就业率门类下的专业并不一定都容易就业。

在毕业生就业流向方面,西南大学的就业报告把内地31个省区市划分为8个区域经济体,包括泛东北、泛渤海湾、陕甘宁、中原、泛长三角、泛珠三角、西南、西部。其中,学校毕业研究生留在重庆周边城市工作的占62.0%,人数*多;到其他7个经济体就业人数*高的是北京周边城市,为10.3%;到西藏、新疆和黑龙江周边城市工作的人数*少,仅0.8%。本科生留在重庆周边城市工作的也*多,占59.9%。

西南大学的就业报告称,学校大部分毕业生都回生源所在区域就业,学校所在地的便利环境对毕业生就业具有较大影响,经济发达地区对毕业生就业仍具有吸引力。对学校毕业生而言,重庆周边城市比北上广等城市更具吸引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的2014届毕业生双选会上,询问了一些学生,发现这个选择颇有代表性,超过8成的学生表示,更愿意呆在重庆。

应届毕业生小吴说,自己从小生长在重庆,虽然对外面的世界向往过,却不能习惯沿海或者更远城市的生活方式,“我觉得,外面的世界对于我更多的只是旅游景点,看看就回家,这里有从小到大的朋友,有自己从小建立的资源,离开去外面拼搏耗时耗力。”接受采访的十多位同学中,大多数不愿离开重庆的理由都如出一辙:我是独生子,离父母太远,不忍让他们担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