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饮水有益健康 教你如何避免饮水疾病

2012-07-19来源 : 互联网

 7月的羊城骄阳似*,运动过后,拿起矿泉水,一瓶接一瓶地畅饮,那是何等畅快。也许你不知道,这潜伏着致命危机——很可能出现“水中毒”。

喝水也会中毒,严重的甚至会致命?这并非危言耸听!此前一名美国妇女在参加一项喝水比赛后死亡,医院给出的结论是水中毒。这结果令很多人吃惊,但是它就这么发生在我们身边。近期随着天气变热,多地传出喝水中毒的消息,中毒者主要集中在两类人群,一是大量出汗后大量喝水者,二是为减肥节食以水充饥者。

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表示,“水中毒”非常危险,会出现心慌、乏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而在**情况下,还有可能致死。

现象一▶▷ 运动后大量喝水“水中毒”

20岁的重庆男生小李在一场球赛后狂喝水,结果当场晕倒。同学称,小李在球赛中场休息时曾抱着矿泉水瓶猛喝,结束后又猛灌了两瓶矿泉水下肚。没过几分钟,小李便突然跌倒在地。

小李的遭遇并非个案。28岁的小夏是杭州的一名快递员,大热天送快递,出汗多,因此他总是随身携带一只1升容量的水壶,一个早上能喝掉三四壶水。前几天中午吃饭时,小夏突然觉得胃口不好,吃不下饭。一开始以为天气太热的缘故,可过了不久,他就开始头晕、头痛,还感觉**想吐。

经过医生诊断,上述两名年轻小伙子,都是因为饮水过量,导致急性“水中毒”。

现象二▶▷为减肥喝水充饥“水中毒”

夏季也被很多爱美人士视为减肥的好时节。24岁的高**为了将体重降到45公斤,每天只吃两个苹果和一小碗米饭,实在饥饿难忍,就靠大量饮水充饥。近日,高**因熬不住饥饿,在短时间内喝下十余杯白开水,随后出现头晕、呕吐、呼吸心跳减缓等症状,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医院救*,医生诊断为“水中毒”。

而30岁的沈女士听信了朋友给她介绍的一个减肥偏方,连续六天只吃苹果喝清水,配合体育锻炼。沈女士两天减了5斤,到第四天开始呕吐,第六天身体有点虚弱,第七天锻炼后沈女士浑身出汗,*终浑身发抖。到医院检查,沈女士被诊断为“水中毒”。

-**释疑

为什么会“水中毒”?

夏日炎炎,口渴难耐,大口喝水是常有的事,为什么有些人会出现“水中毒”呢?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表示,“水中毒”一般是因为摄取了过剩的水分,一般这个分量在日常生活中很少会超过,所以症状不明显。而长期超大量喝水和短时间内大量喝水,都会造成“水中毒”。

“踢球后大量喝水,导致头晕甚至晕倒,这是典型的‘水中毒’症状。”陈祖辉表示,人在大量出汗后,不但会流失水分,还流失了不少盐分,增加心血管、肾脏的负担。此时若一次大量喝水而不补充盐分,血液中的盐分就会减少,吸水能力也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造成“水中毒”,使人出现心慌、乏力、尿频等症状。如果水进入到脑细胞内,甚至会出现意识障碍、昏迷和抽搐。

因为减肥而大量喝水充饥,对身体健康损害很大,陈祖辉表示,水果和水满足不了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会引起疲劳、无力、心律紊乱等症状。过量饮水,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被稀释,而电解质的长期消耗会导致大脑、心脏、肺、肾等器官正常功能受损。此外,很多爱美女性是在静态下不断喝水充饥,使得胃肠被动处于兴奋状态,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

对轻型“水中毒”患者,在短时期内减少水摄入量,原地休息好,可以减轻症状;重症患者一定要送到医院。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再给患者喝水,可以在一杯清水中放入一到两克盐给患者喝下。

如何避免“水中毒”?

人在大量出汗后感到口渴,并不**是体内缺水,而是唾液量少而稠,嘴里发黏,咽喉干燥所致。这时喝水应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

科学的喝水方法应该是少量、多次、慢饮。每次50—100毫升,*好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间隔时间约30分钟,不要等口渴才喝水。另外,夏天饮水不要太凉,温度应该在5℃以上,否则会引起胃肠方面的变化,同时引起心脑血管的并发症。一般来说,如果出汗量不大,补充常见的饮料,如矿泉水、白开水、茶水、碳酸饮料、果汁、绿豆汤、牛奶、运动饮料等均可。如果出汗量大,则*好补充含有一定量电解质的运动饮料、盐水、菜汤等。出汗量大时不要单*狂饮白开水,以免引起低钠血症。

陈祖辉提醒,水中毒多发生在夏季,剧烈运动、外出旅游和爬山的人们是高发人群,这些人都喜欢买大瓶的水,口渴后一通猛灌,很容易出问题。预防方法是尽量减少汗液排出量,如果已经大量出汗一定要补充盐分,成年人每天的饮水量在1500毫升左右,纸质杯大约5—8杯。

调查

近半公众口渴才喝水

在今年的“世界水日”活动上,相关机构发布国内*部《健康饮水手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在会上透露,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四城市成年居民饮水状况的调查,发现近一半的人口渴时才饮水,1/3人群**的饮水量不足1200毫升,不健康的喝水方式正在侵害公众的身体健康。马冠生指出,人体的组成物质75%是水,当人体失水量达体重的2%时,就会感到口渴,也就是说:当人感到口渴的时候,身体已经处于慢性缺水状态了。

而这一现象在白领身上体现得较明显,每天坐在办公室,运动量少,很少会有口渴的感觉。口渴是人体水分失去平衡、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时,中枢神经发出的要求补水的信号。口渴才喝水,等于泥土龟裂再灌溉,不利于身体健康。

-小贴士

合理饮水有益健康

●早晨一杯水,有利于清洗人体的内脏,而且要喝温水,因为人在早晨时阳气刚刚生发,如果一下子喝一杯凉水,很容易伤到人体刚刚生发的阳气。

●中午饭后一小时喝水,有利于消化吸收食物,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午的这杯水还有利于减肥。

●晚饭后要少喝一点水,因为晚饭后2小时基本就要休息了,如果喝水过多,容易休息不好,会增加肾脏负担,也影响睡眠质量。

●患上感冒、咳嗽之类小毛病时,也要多喝水,有利于新陈代谢,排除病毒。

●如果患有肾脏之类的疾病,不要饮水过量,否则会增加肾脏负担。

标签: 矿泉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