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抢救性发掘南宋崖墓

2012-06-08来源 : 互联网

重庆文物考古所近日对永川高洞子崖墓群进行了*救性发掘,该崖墓群是重庆地区晚期崖墓的代表。 重庆市永川区文管所王昌文副研究馆员介绍,高洞子崖墓群共有三座墓葬,其中一号

墓葬*具价值,内有明确的纪年文字,表明该墓开凿于南宋开禧年间(公元1205年),其结构也**特色,墓室平面略呈八边形,与重庆地区传统的宋代墓葬在空间结构上有较大区别。墓室一面为墓门,其余七面没壁开龛,龛面采用浮雕技法,雕刻精美,展现了**的石作技术。

墓葬内的每根立柱和壁面,分别雕刻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地四方神及牡丹、荷花、忍冬、瑞草等,还有中国**故事中的羽人、仙鹤、天鹿、麒麟、天龙,具有**的技术价值。正龛左右立柱上刻有“大宋开禧春造记匠,南阳氏天凤郎寿堂”阴刻楷书确切纪年字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