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回落 重庆2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降0.4%

2012-03-16来源 : 互联网

12日,国家***重庆调查总队发布今年2月份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月份,重庆CPI同比上涨3.6%,同比涨幅比1月减少1.4个百分点。受节后居民消费需求减弱的影响,重庆2月猪肉、鲜蛋等主要食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导致2月份CPI环比下降0.4%。

环比来看,今年2月份,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2%。

食品和居住价格仍是CPI同比上涨的主因

与去年同月相比,今年2月,重庆食品价格上涨6.8%,烟酒价格上涨8.5%,衣着价格上涨4.3%,居住价格上涨3.7%,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8%,医疗**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2.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9%。

据测算,食品价格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1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67个百分点,这两类相加在上涨类别中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影响率为74.2%,是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调查总队分析,在2月份3.6%的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2月份重庆同比涨幅高于全国3.2%的平均涨幅,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影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节后需求减弱 主要食品价格明显回落

调查显示,受节后居民消费需求明显减弱的影响,与1月相比,2月猪肉、鲜蛋、鲜菜等主要食品价格出现回落。

2月份,重庆猪肉价格比1月下降了6.2%,拉动价格总水平比1月下降约0.3个百分点,是2月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出现回落一是由于春节过后市民对猪肉的需求明显减少;二是节后市场猪肉供应比较充足。同时,鲜蛋价格比1月下降了7.1%,鲜菜价格比1月下降了1.5%。此外,牛羊肉、干豆、禽等食品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此外,受人工费上涨、粮食价格持续上涨、**金价变化和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影响,2月重庆白酒、柴油、汽油、家庭服务项目和*饰等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分别比1月上涨了2.8%、2.6%、2.4%、1.3%和1.2%。而受旅游淡季影响,2月重庆旅游价格出现了回落,比1月下降了6.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