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顶惊现盗洞 可能系汉墓!

2012-01-04来源 : 互联网

“当时,工人们正在平整苗圃内的工地,突然挖掘机挖到了硬物,工人一看是一座坟墓。”南昌市园林局花卉苗木基地的徐会心告诉记者。发现古墓后,他赶紧拨打了110电话**,随后也通知了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古墓长约5米,高约2米。古墓的墓口已经被挖开,上面露出一些网*纹的坟砖。一些被挖碎的坟砖散落在旁边的黄泥地上,墓内积满了泥土。

几天前,泉三高速公路南惠支线双阳匝道,工人在施工时挖到一座三合土糖水灰的古墓。昨日,经市博物馆考古人员鉴定,这是一座明清时期的双人合葬墓,具体年代及墓主身份尚不明朗。今天考古队将打开墓室,做全面考古发掘,届时一切将水落石出。

接到消息后,南昌市博物馆考古研究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现在还无法确定墓室的大小,墓葬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发掘才能了解。”南昌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德林说,由于墓室内满是淤泥,无法确定内部是否还有空间。从目前的情况看,只有一个单室,但并不确定淤泥的后面是否还有前室。从墓砖的花纹可以简单推测,可能是汉朝古墓。不过具体的年代,还需要等进一步发掘才能确定。

经过测量,古墓长4.5米,宽2.9米,高2米,坐南朝北,后面就是石虎山。“我们先对**进行清理,摸清古墓的规模。” 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范佳平告诉记者,他们将对古墓做红外线测距,GPS卫星定位,影像资料记录。根据他多年的考古经验来看,这是一座双人合葬墓,墓的规模比较大,说明墓主身份显赫。打开墓室后还需要足够的通风时间,才能安全进入墓室勘察,考古工作人员决定今天上午打开墓室,进行全面性考古发掘。

“墓顶有个盗洞,不排除被盗的可能性。”考古队员吕睿介绍说,从盗洞痕迹来看,古墓应该是早期就被盗了。

里面会有什么样的陪葬品呢?不时有围观者提出这样的问题。吕睿解释说,就算没有被盗,里面的陪葬品应该也不多,因为明清时期提倡薄葬。

考古**还在对古墓进行发掘。由于墓穴内淤泥较多,必须先进行清理。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告诉记者,古墓有可能被盗过,但是考古**会尽量在这两天,完成对古墓的*救性发掘。

。“当地传说墓主是明代的一个布政使,但没有任何的文字资料记载,连姓甚名谁都不清楚,如果墓室内有墓志铭的话,墓主的身份就不难揭开了。”

据当地村民称,上世纪50年代,这一带就传出有座古墓被盗的消息,曾有村民看到水银、墓志铭、墓碑等文物,其中墓碑被村民制成了一方石磨。

这座神秘古墓墓主的身份、历史背景等详情,有待于进一步考古发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