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 谜一样的一生

2011-12-13来源 : 互联网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正统的女皇帝,也是继位年龄*大的皇帝,又是寿命*长的皇帝之一。唐高宗时为皇后、唐中宗和唐睿宗时为皇太后,后自立为武周皇帝,改国号“唐”为“周”,定都洛阳,并号其为“神都”。史称“武周”或“南周”,705年退位。

贞观十一年十一月,唐太宗听说年轻的武氏长得明媚娇艳,体态丰腴,楚楚动人,且性格刚强,便将她纳入宫中,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后世讹称武媚娘。十月十三日,唐高宗又在李勣等朝廷重臣的支持下,终于颁下诏书:以“阴谋下毒”的罪名,将王皇后和萧淑妃废为庶人,并加囚禁,她们的父母、兄弟等也被削爵免官,流放岭南。七天以后,唐高宗再次下诏,将武昭仪立为皇后。光宅元年九月,改东都洛阳为神都,垂拱四年五月十八日,武太后加尊号“圣母神皇”,在打击反对派的同时,武则天还造祥瑞,建万象神宫,并在佛教**《大云经》中找到了女人称帝的依据,为自己称帝大造**。载初元年九月,武则天67高龄时,在则天门,宣布改唐为周,称“圣神皇帝”,改元天授。神龙元年正月,武后病笃,卧床不起,只有宠臣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侍侧。宰相张柬之与大臣敬晖、崔玄暐、桓彦范、袁恕己等发动神龙革命,率禁军五百余人,冲入宫中,杀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武氏被迫禅让天子之位给太子李显,世称唐中宗。中宗上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武周结束,唐朝复辟,百官、旗帜、服色、文字等皆复旧制,**以神都为东都。神龙元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六日,武氏洛阳上阳宫病死,年八十二。遗制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神龙二年五月,与高宗合葬乾陵,留无字碑。

武则天攻于心计,心狠手辣,又兼涉文史,闻名中外的“废王立武”事件沉重打击了关陇贵族集团,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皇权不振的情况被改变,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她又是一个出色的**家。对于她的死一直是一个谜,还有她名字的由来。武则天为了改革文化,**了则天文字。部分的则天文字还传到日本、韩国,甚至成为某些日本人的人名用字。

小编结语:武则天确实是个*国之才,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识人之智,还有用人之术。她提拔过不少人,也杀了不少人。刚刚提拔又杀了的也不少。 不可否认武则天是封建时代杰出的女**家,但就家庭角色而言,不难看出武则天也是个好妻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