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或再演高收益神话

2011-11-10来源 : 互联网

伴随着债市10月以来的强劲反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纳入统计的75只货币基金中,有58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其中*高者宝盈货币B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9.11%。

多位货币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债市的反弹能够延续,即便央票利率有所下调,货币基金短期收益率飙升的局面仍将延续。

四季度增配债券

今年春节前后,受紧缩货币政策刺激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货币基金曾短暂上演*****。但此次货币基金再度上演*****的逻辑却与年初恰好相反:受益于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几成定局,债市迎来了一波强劲的上扬,这大幅提升了许多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并让更多的货币基金经理将配置债券作为四季度的投资**。

万家货币基金经理孙弛表示,前期高涨的收益率令债券吸引力凸显,因此,第四季度拟将增持各类债券,尤其以高评级短融为主。期限上,倾向于选择较长期限的新发券种,适当介入资质较好的中低评级短融。万家货币基金三季报显示,该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和买入返售金**产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8.34%。

银河银富货币基金经理张矛则指出,尽管10月底资金面再度出现紧张,不过临近年底,随着财政存款的大量释放,以及货币政策转向中性,资金面趋宽的概率较大。此外,通胀数据如期回落也为债券市场展开反弹**了利好条件。张矛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依然看好中、高等级的短期**券的配置价值,并保持基金存款等现金资产的比例,以**良好的流动性。

针对日前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调,某货币基金认为,虽然货币基金通常会持有一定比例的央票,央票利率下调会小幅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但债券投资收益的快速增加会抵消这部分影响。短期来看,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仍然存在继续上升的可能;不过,从中长期投资来看,央票利率若持续下行则会对货币基金造成不利影响。

慎对“申购潮”

货币基金11月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的快速上扬,再度引发了许多短线投资客的目光,这或将为货币基金带来一波较大规模的申购热潮。不过在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的采访中,多位货币基金经理均表示,对申购潮已有心理准备,将会通过主动操作来消除规模扩张对收益率的摊薄影响,尽量为持有人抓住此次难得的获取***的机会。

“如果短期涌入过量的资金,对于现有的持有人肯定是不利的,容易降低他们获得***的概率。不过,如果基金经理能够操作得当,而且债市的强势表现能够延续一段时间,那么这种不利影响还是能够得到控制的。”

小编结语,投资者在关注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飙升的时候,还应关注它在三季度末资产配置上的变化,以及过往的业绩表现,尤其是在规模波动较大背景下的业绩表现。这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加客观地了解自己投资标的的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