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平民美食 豆花饭

2011-11-07来源 : 互联网

如果说起重庆美食,你*先会想起什么?十有八九会是*锅。我想起的,则是麻辣小面和豆花饭。

麻辣小面是重庆的特色,也是重庆人早餐经常吃的东西,价格低廉但份量很足。小面的汤,一般是骨头汤,面都是细细的手工面,煮出来的汤才清,面较软但很有嚼劲,配上青翠鲜嫩的藤藤菜(即合肥的空心菜)菜尖或是豌豆尖。作料多达20几种,每家各有**,总的来说有辣椒、花椒、味精、醋、酱油、麻油等等。吃的时候,对**喊一声:“二两小面!”**会应一声,手脚麻利地抓起一把面,往热腾腾的锅里一丢,略煮便捞上来,菜更是过个水(在锅里迅速地晃一下)就放到碗里,吃的就是那个鲜脆劲。饭量小的女生,也有吃一两就够了的。端到桌上的面,散发着浓浓的香气,白的汤,红的辣油,绿的蔬菜,看一看口水就会流下来。这样的美味,在我小学时不过5毛*一碗,大学时招待到重庆玩的同学吃是1元5一碗,今年过年去吃,已经涨到2元5了。

豆花饭价格更低,只收一碗豆花*,饭随便添,吃饱为止,故尤得下苦力之人的喜爱。豆花,不是豆腐也不是豆腐脑,硬要形容的话可以说介于二者之间,比豆腐嫩,但用筷子可以夹起。豆花饭虽然便宜,但也有讲究的地方,一是蘸水要好,二是饭必须是甄(zhen,四声)子饭。豆花本身无味,味道好不好,全看蘸水。蘸水的作料也多达十几二十种,长长的一排排在桌子上,任吃客自己去调配。也是每家各有**,不过大致有辣椒(分干、湿、油三种)、黄豆、咸菜(多种)、味精、盐、葱花、酱油、醋等等。甄子在农村是常见的,主体是一个圆圆的木桶,上面盖着一个竹子做的尖尖的盖,它蒸出来的饭松软干爽,是任何电器做的饭无法比拟的,也是豆花的绝配。现在只有卖豆花饭的饭馆才用它蒸饭了,可惜。我吃豆花饭的时候,饭量一般会暴涨到三、四碗,直到肚子**但嘴还是恋恋不舍。小时候豆花饭是1元,大学时1元5,今年吃也是涨到2元5了。

原料:嫩豆腐一块。

调料:野山椒少许、蒜蓉、姜粒、葱花、麻油、辣椒油、花椒油、油炸花生或黄豆、盐、糖少许、老抽少许上色用。

做法:

1、用嫩豆腐代替豆花,将豆腐放入沸水中,煮至用筷子触碰不易破皮。用筷子夹段成适当方块大小;

2、野山椒放入*上烧出香味。没有明*的,就放锅里烧至香味出来,切碎备用;

3、蒜蓉,姜粒,与2放入调料碗中;

4、熟花生或炸过后的黄豆用菜刀压碎后加入3中;

5、锅内热油,热后淋入4中;

6、加入事先做好的辣椒油,花椒油;

7、加入大量盐与少许糖,少许老抽拌匀。撒入葱花即可。(盐可以稍微多一些,切记,一定不能放醋哦!)

一碗看似简单的豆花饭,早已融入了重庆人的生活中,不管早中晚餐,还是出街,旅游,只要想吃,便来上一碗,酣畅淋漓,大呼过瘾!清爽的口感,爽口而又实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