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00多万农民转移到城市 没出现矛盾

2011-11-03来源 : 互联网

凤凰卫视《新闻今日谈》请来重庆市长黄奇帆,介绍重庆的“共富”措施。谈到农民转移为城市市民,黄市长说,一年下来300多万农民“进城”,“没出现财政困难,也没出现社会矛盾,或者该付的*不付,该**的事情结果到了要兑付的时候,兑付不了。”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今日谈》,我是阮次山,熟悉我们节目的观众朋友,可能都会感觉到我们今天的《新闻今日谈》的场景跟过去不一样,对的。我们今天把我们的演播室放到重庆来,为什么呢?因为过去重庆在各项的经济发展,或者是民生的政策上面,其实有很大的跟国内各个大城市不一样的地方,它们有*特之处,而且有创新之处。

那么过去这么半年多以来,大家被重庆“唱红打黑”好像失焦了,其实重庆有很多地方值得外面的参考,值得其他国内、国外的参考,所以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先生来跟我们现场说法。到底重庆过去的两年多、三年以来的种种,它们做了什么样的事情,那么黄市长欢迎到我们的节目里面来。

我想大家*近讨论*多的就是重庆所谓的“共富”这个概念,那么您可不可以跟我们很精要的探讨一下,在您**之下的“共富”概念是什么?

黄奇帆(重庆市市长):其实这个概念很简单,就是一个社会不应该两极分化,两极分化不是****,平均主义也不是****,能够避免平均主义,又避免两极分化的社会是共同富裕的社会,而共同富裕的追求是****的本质追求,也是我们**党人的核心价值观。

那么*近几年在熙来书记倡导下,重庆市委市**在围绕着共同富裕这件事,围绕着民生这件事,我们的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我们在去年6月份,市委的全会,我们专门研究了能够改善民生的**措施,总的花3400多亿,我们叫做民生十条,3000多字,3000多亿,这个民生十条,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有1700亿的措施到位了,还有1700亿我们想今年年内到明年年底就能把它解决好,这个是十个环节上的促进,缩小差距,促进民生改善的一些措施。

那么我们今年6月份市委又召开了一次全会,就是缩小三大差距,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那么做了一个决定,是12个环节,那么这12个环节如果把它分一下,它的内容的话,有7个方面的条款是和城乡差距缩小有关的,有5个方面的条款是和收入分配有关的,所以这两个环节,各5条、7条,12条形成了我们缩小三大差距,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具体的措施。

那么这里面扯到了一个理论,就是我们讲基尼系数,是衡量一个社会贫富差距的一个理论系数,那么我们说0.2以下的基尼系数是**平均主义的,0.5以上的基尼系数呢,这个社会是两极分化,社会干柴烈*,一碰就可能擦枪走*引发社会震荡。

那么0.2到0.3是平均有余,效率不足,0.4到0.5效率有余,平均不足,所以人类理想的境界,共同富裕理想的境界应该基尼系数在0.3到0.4之间,我们重庆市委市**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把2010年重庆市基尼系数0.438的状态,能够到2015年达到0.35,就是很健康的,比较理想的,也可以说是一个共同富裕的阶段。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我们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这个措施,我们“共富”12条,涉及到11000多亿的投资,其中5000多亿来自于社会,5000多亿来自于**的财政,那被这个投资的去向,就是有5000多亿是投向农村,也有5000多亿是投向城市,那么总的这样一个投入过程,我们希望缩小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和区域差距。

那么在我们的共同富裕的纲领或者措施当中,有7条措施是专门解决城乡差距,为三农,就是农民、农业、农村改善生活水平做的努力,那么这个7条措施里面,有农民工转变户籍的问题,有农村的住房的改善的问题,也有农村的基础设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要改善的措施问题,也有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中的各个环节上的事情,我们总的也包括农村、农民,比如说现在有很多空巢老人,或者是留守儿童这些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