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换乘路程太长 网友呼吁借鉴香港“零距离”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图:牛角沱站的天桥长约百米)

(图:较场口站换乘需出站)

时代的进步便是人类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重庆轻轨陆续建成,方便人们出行与工作,这本是一件好事,却让不少换成着头疼,原因是轻轨换乘路线过长,路标不清楚,导致人们换乘耗时过久。

轻轨3号线通车后,与地铁1号线、轻轨2号线一起,形成了纵贯主城的轨道交通网络,重庆从此进入换乘时代,也成为网络上讨论的热点。近日,一**出现一则名为《重庆轻轨地铁换乘之我见》的帖子,网友认为,港铁网络9个换乘站能同月台换乘,过程只需约15秒,堪称“***”,设计之人性化令人印象深刻,相对来说,重庆轻轨地铁换乘路程太长。帖子一出,引来很多网友提建议。昨日,记者对主城4个轨道换乘站进行了体验,换乘*快的车站需要3分钟,*慢的则需要16分钟……

发帖网友“george”说,10月13日,他有机会去香港出差,乘坐地铁时,*深刻的感受就是“换乘方便”。“任何两条交叉的地铁线路,必有相邻的两个换乘站,你只需要下车,然后走向对面乘坐另外的班车,十分便捷。”“车站内还有超市百货、咖啡厅、快餐店等。”网友“george”接着说,回到重庆后,每次换乘都要上上下下走好几个扶梯,消耗的时间较长,感觉太不方便。

该帖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共鸣。网友“**湖”说,重庆轨道交通目前有大坪、两路口、牛角沱、较场口4个换乘车站,有的换乘站还有不太便民的地方。10月18日,记者对四个换乘车站进行了体验,重庆轨道交通总公司**部胡珂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

来到牛角沱轨道车站,这里是轻轨2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两条线路的月台同样是“异地同站”。但是两个月台相距较远,换乘时除了走上下扶梯,还需要经过一个约百余米长的天桥,步行时间约5~6分钟。

“不少乘客乘坐3号线前往*车站。”车站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在换乘过程中,对于行李较多的乘客而言,行走起来比较辛苦。往往需要工作人员帮忙。

网友建议

“不淡定”:应该加强标志的醒目程度,能否设置免费的自行车用于换乘?

迷宫般的路线

在两路口换乘站,地铁1号线和轻轨3号线在此交汇,两个月台“异地同站”,但是两个月台之间有两条长短不一的通道,标志也有些含混。乘坐地铁1号线在两路口下车后,一个靠近上行扶梯的立柱上贴着的标志显示,换乘轻轨3号线需上行,这条路线需要绕一圈才能到达轻轨3号线,耗时约3分钟。在此标志的后方,还有一个箭头指示,换乘轻轨3号线需下行,这条路线不超过1分钟。“这的确会困扰不熟悉路线的市民,经常有人走了冤枉路。”家住江北区华新街的杨伯伯说,他**次换乘轨道3号线时,就绕了一圈。

网友建议

“幸福的一家”:在牛角沱车站,不少人在那里换乘去*车站,可否在换乘路上准备几个行李车,方便那些行李较多的乘客?

较场口站

“请问换乘轻轨2号线咋走?”在地铁1号线较场口车站,许多乘客都在询问工作人员。虽然轻轨2号线和地铁1号线都到较场口,但却是在两个不同的车站。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乘客在此换乘时,需先**结账出站,然后通过日月光购物中心到达轻轨2号线车站,再重新**进入。但当大家来到日月光购物中心时,发现这里有多条分叉道路,不得不询问他人。

“换乘通道放在商场里,很容易迷路。”不少乘客都发出这样的感叹。记者跟随指引标识,从地铁1号线前往轻轨2号线,步行时间约16分钟,且因需重新**,又额外花费了2元。

网友建议

“灰常灰机”:*好将标志的安放位置进行调整,划出换乘隔离带。

两路口站

标志不清走冤枉路

10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坪轨道车站,地铁1号线与轻轨2号线在此交汇,分别是两个月台,不过都在站内。换乘时,乘客需要经过三个扶梯和两段通道,步行时间约2~3分钟。站内标志比较清楚。不过上下班高峰期,相互换乘的人群容易打挤。

家住小龙坎华天俊秀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谢家湾上班。在大坪车站换乘比较便捷,“算上换乘和等车时间,比坐公交车要少得多。”

网友建议

“不了了”:能否在高峰期设置单行线?

高峰期容易打挤

大坪站

回应

后期将改进 较场口同站换乘

重庆轨道交通总公司**部胡珂表示,目前运行的轨道三条线路,是由北京等地的多名**,结合重庆主城地理位置、人流集散、商业发展等多种因素规划设计的。 “重庆的轨道发展,仍处在成长期,因此,建设之初,**们进行论证时,会优先考虑到*先运行的轨道对于城市的发展所起的带动作用,要做到面面俱到还有难度。”胡珂说,现在对运行的3条轨道线实行同月台换乘已经不可能,只能进行一些后期改进。比如,将两路口指示不明确的箭头进行调整;在未来实现较场口同车站换乘,在商场内提高换乘指引标志的醒目程度等。

胡珂还表示,轨道交通总公司在以后的轨道设计中,会借鉴网友们的建议,在换乘方面多下功夫,尽可能方便乘客。

小编结语:轻轨的陆续建成从而带入重庆市民们进入了轻轨时代,更多人出行工作选择轻轨,只因方便快捷,没有堵车的烦恼。可在建立之初应考虑到更多细节方面,以便达到真正方便于人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