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持续净投放格局终结

2011-10-1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大幅回笼1000亿元资金,此前长达3个月的连续净投放格局告一段落。受此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亦**了节后连续8个交易日以来的下降趋势,除3个月期及1年期利率微跌外,其余品种全线上升。

在公开市场上,央行昨日延续了上周二的操作力度,通过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以及600亿元7天正回购和3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单日回笼资金达到1000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490亿元,到期正回购50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990亿元。这意味着,即便不考虑周四的操作量,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已成定局。

若将国庆长假到期资金纳入上周计算,则此前央行已经连续12周实现资金净投放,累计释放流动性5840亿元。上周,央行还在近2个月后重启了3年期央票发行。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近期资金面较为宽松,利率产品持续上涨,为公开市场操作**了条件,央行近期有望维持现有货币政策力度,因此小幅净回笼影响不会太大。

资金的大幅回笼,推动昨日短期利率全线反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披露,本周二Shibor隔夜品种上升2.33个基点,报2.8308%;1周利率上升15.33个基点,报3.4933%;2周利率上升12.59个基点,报3.8667%。

实际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本周以来回购利率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整体上涨。**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昨日收盘,1天回购利率报2.839%,较上日涨2个基点;7天品种报3.48%,较上日涨13.2个基点;14天报4.096%,较上日上涨37.4个基点。

“除了公开市场资金回笼,由于临近准备金缴存日,上月末存款冲高导致多家银行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市场流动性或再次呈现紧张局面,Shibor有可能进一步走高。”一位交易员说。

尽管如此,机构对四季度资金面仍持相对乐观态度。光大银行*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四季度稳健货币政策的大局面不会改变,综合考虑年内剩余时间资金池的流进流出量,抽走资金约为1.53万亿元,注入资金约为1.6万亿元,资金进出量大体相对平衡,预计7天回购利率的平均值在3.5%~4.5%的水平波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