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遭碾压,路人见死不救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两岁女孩小悦悦相继被两车辗轧,7分钟内18名路人视而不见,漠然离去。16日羊城晚报相关报道出街后,这一人间惨剧再次敲震人心。很多人读完报道,泪眼模糊;更多人读完报道,掩卷沉思———人性何至沦丧至斯?16日微博上,这一事件引发高度关注,上**条相关微博热议此事。不少人在网上自发向肇事司机发起人肉通缉。

7分钟内,十几名路人漠视两岁女童倒伏在车轮之下。他们匆忙的脚步将要赶向哪里?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十几名路人的集体漠视?

“曾有法官判决搀扶老人过马路的大学生承担交通事故赔偿责任的案例,当时就有人预言以后谁还会再去搀扶受伤的路人。”律师拜金良一针见血说,*近一再发生的路人受伤、倒地无人搀扶事件,就是这种预言的真实表现。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的**松律师也表示,依照我国现行法律,路人没有实施救助的义务。同时,由于各地发生多起助人为乐却遭反咬一口的事件,也让大家变得过度自我保护。

“**在于社会缺乏公平正义的精神。”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哲文所所长曾德雄博士认为,若缺乏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大多数人会因没有安全感自保,势必会出现个人无公德、社会无公义的现象。

相对于其它的“见死不救”与“见倒不扶”,对遭受车祸的小悦悦,及时施以援手可以说******可言,拨打“120”、“110”两个电话,先求助急救,再**,继而维护秩序,一切就是那么简单。如果说“见死不救”与“见倒不扶”,纠结的是道德的命题,那么,******的“见难不帮”,拷问的则是人性与良知,而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如此的冷血。

凝固在画面之内的十几个路人,定格在画面之外的众多看客,他们当中有商人、司机、职员、学生,或许还有公职人员,而他们还是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甚至还有与小悦悦相仿的孩子。在诸多的身份之中,职业即意味着社会责任,称谓即意味着同类相怜,没有了社会责任感注定没有所谓的社会道义,而没有了同类相怜同样注定了没有人性味道。这可耻的一幕,注定了是人性堕落的鲜活注脚。

捡垃圾的阿姨站出来,看似偶然的举动,却让“*卑微者*高贵”一语成谶,也让人从几近冰冷的人性中看到了一丝暖意。

小悦悦事件的出现,已**只是对社会“缺德”现象的拷问,而更该从**上找原因。堕落的人性,折射出公民社会教育的长期缺失,它不存于我们常见的国民教育体系,它遁迹于我们的公共传播导向,同时也荒芜了人性良心。拯救堕落的人性,先找回失落的公民社会教育。

小编结语:要求每一个人都敢于冒生命危险见义勇为或许不现实,但每一个人*起码的救死扶伤的良知是不可或缺的。可怕的是,一旦冷血的表情与行动习以为常,社会只能更冰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