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融资重庆比沿海相对宽松

2011-10-1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消息显示,重庆中小企业**难现状远没有沿海地区紧张,在全国来说处于相对宽松的环境。早在上半年,该部就积极督导落实小企业信贷政策,推动小企业贷款持续快速增长。“国9条”适时**带来了重大利好,各方有何动作呢?

**措施,金交所帮忙盘活小贷资本

“解决中小企业**难不能只靠银行,需要有新思路,通过交易让股权、债权流动,下一步准备把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打包上线到金**产交易所交易。”昨日,市金融办主任罗广称,因部分中小企业没有可抵押贷款的资产,很难从银行贷到款,此时****公司就成了中小企业的“救命稻草”。但****公司不能吸收存款,自有资金也有限,资金滚动就成了难题。现在,重庆对此也有了创新性的举措:重庆金交所推出****公司信贷资产挂牌交易。

罗广称,我市中小企业账面上应收账款占主营收入的30%左右,规模在600亿元左右,且大部分难以按期收回,导致中小企业长期陷于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局,而一旦把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打包上线到金**产交易所交易,就可以盘活这部分资产,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资本。

银行措施,“国9条”部分措施在渝已实施

组建专门的小企业贷款中心、令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平均增速、提高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等等,“国9条”部分措施在渝已有部分银行实施了。去年初,就已有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设立专门的小企业贷款中心,并有两家大型国有银行明确表示小企业贷款中心有单*的考核机制,允许稍微高一些的不良率,低一些的**率。

“我们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已高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重庆银行行长甘为民说,不仅放款时间有了提速,贷款成本也将降低。

重庆银行对微型企业贷款将免收验资账户和基本账户开户费,免收询证费,累计将减免250元。为了刺激信贷人员的放贷积极性,还适度放大了业务风险容忍度,放宽对经营机构微企贷款质量考核,给予相关信贷人员和经营机构尽职免责的宽松环境。

一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说,这次的扶持措施明确提出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他说,如此,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

**环境,重庆中小企业相对宽松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张晓昱分析说,从上半年的贷款流向来看,短期贷款快速增长。6月末,人民币短期贷款余额2075.94亿元,同比增长37.30%,增速为近5年来新高,这说明更多的资金流向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贷款期限结构。目前来看,重庆中小企业**远没有沿海紧张,在全国来说处于相对宽松的环境。而且,重庆地区的商业银行也致力通过政策优惠和结构调整致力于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培育。

**成本,8成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1年8月重庆市金融运行简况》显示,显示,大型企业受益于议价能力强的优势,实行利率下浮的比例相对*高,其次是中型企业,小型企业享受到利率下浮待遇的*少。而获得贷款的各类企业中,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的占比分别占了半数以上。小型企业的利率上浮比例已接近8成。

企业状况,中小企业整体信用良好

人民银行的统计显示,6月末,全市小企业贷款余额1781.85亿元,同比增长达62.58%。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0.77%,比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而重庆地区****公司的不良贷款率比传统的商业银行还要低。来自人民银行系统的人士分析说,除了信贷资产质量较高,以及与银行自身管理科学,还和重庆地区企业自身的信用水平较高有关。

一国有银行人士透露,从该行不良贷款分布情况发现,不良贷款占比*大的并不是中小企业,今年以来主要是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在各行业中*高,而在去年末不良率*高的是租赁及商业服务业。率先在重庆地区开展****公司业务的瀚华****公司人士证实,中小企业的信用水平其实整体是比较高的。

纵深,重庆中小企业发展平稳:利息支出约为利润1/4

昨日,来自重庆中小企业局的数据显示,重庆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尚算平稳,在**监控的305家企业中生产经营态势平稳,八成企业保持增势,三成企业无贷款需求,超四成企业的需求得到满足。不过,生产成本增大,**难度上升,利息支出增长的隐忧已经初步显现。

305户企业中,38.9%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近半数企业维持原有水平,发展势头不佳的企业占11.5%;有267家企业产值较去年同期不同程度增加,占87.5%。

这与重庆中小企业全力主攻国内市场有较大关系。据称,截至8月末近七成中小企业没有出口销售,15.9%的企业出口订单维持原有水平,出口订单增加和减少的企业分别占6.4%和8.4%。国内销售市场上,49%的企业订单维持原有的水平,订单增多和减少的企业分别占19.6%和15.9%。

不过,由于经营成本压力较大,经营规模与效益增长已经不再同步。8月份半数以上的企业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继续上涨,其中有10.5%的企业反映较大,维持原有水平的企业仅占37.2%。

截至8月末,被监测的企业中,44.9%的企业**需求得到满足,32.4%的企业暂无**需求,22.6%的中小企业**未能落实。1~8月305户企业中,239家企业有利息支出,占78.36%;利息支出总额5.58亿元,同比增长43.9%,超过同期利润的四分之一。

小编结语:我市发展微型企业以来,为更好地扶持微型企业发展,解决微企的资金问题,**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推动小企业贷款持续快速增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