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同比涨6.1% 涨幅连续两月回落

2011-10-14来源 : 互联网

***今日公布了9月份经济数据。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1%。其中,城市上涨5.9%,农村上涨6.6%;食品价格上涨13.4%,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0%。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 CPI同比增速连续第二月下滑。

吴晓求:CPI全年将维持缓慢下降状态 货币政策不变

**经济学家吴晓求表示CPI同比上涨6.1%在预期之内,未来全年CPI都将呈缓慢下降的状态,预计冬天北方天气状况不会影响未来CPI走势,吴晓求认为明年CPI将在4%—5%徘徊,货币紧缩政策将维持不变。

孙卫党:CPI将继续回落 偏紧政策不会放松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卫党今天在接受全景网专访时表示,九月份CPI的表现基本符合预期,他预计四季度CPI数据将继续下跌,到年底将回落到5%左右。

不过,孙卫党认为,CPI的上涨是趋势性的而并非阶段性,即便回落到5%左右的水平也仍处于高位,因此目前趋紧的政策不会放松。

他表示,GDP增速将继续放缓,A股将在经济结构性调整出现成效时才会反转。

袁钢明:9月CPI增幅下落显示物价"拐点"已形成 货币调控将有较大放松

袁钢明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这已是CPI增幅连续两个月下落。9月份来看,由于经历了"中秋"与"国庆"两个节假日,食品价格在此期间曾出现波动性上涨,因此市场预计9月CPI增幅会维持在8月份6.2%的高位,甚至还有可能超过。但9月CPI却略有下滑,这表明物价持续下落的态势已经形成。

"这是一个重要的拐点,表明通胀高企的压力已经过去了。"他说。

而此前市场曾预计,三季度的通胀指数将是决策层制定明年年初货币政策的重要依据,9月CPI增幅的下落会否带来市场静待的货币调控转向?袁钢明表示,货币调控不仅看CPI的涨幅,经济增长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近日***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对中小企业的货币增量要上升,这表明近期货币调控会有较大力度的放松。"

袁钢明指出,近期***总理在温州考察,温州金融体系与我国执行的货币紧缩有很大关系。从有关会议与指示传达的信息来看,近期货币调控应会出现一个转向,将会有较大力度的放松。

袁钢明还预计,将要公布的9月份货币**增加值与增速都会有较大的上升。 "9月份M2、新增信贷都将大大超过8月。"

韩志国:货币政策已没有回旋空间

9月份CPI同比上涨6.1%,PPI同比上涨6.5%,表明通胀仍处高位,贷币政策没有放松可能。如果在此时放松货币政策,那势必引发物价与房价的新一**涨,不但之前的紧缩前功尽弃,而且会导致经济出现恶性循环。**手中的牌不多了,中国经济的滞胀风险正从可能向现实发生转变。

叶航:第四季度CPI将回落至5.5%

国家***今日公布9月份经济数据,其中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4%,非食品价格上涨2.9%。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叶航表示,第4季度CPI将出现明显回落,未来不会出现新的货币紧缩政策。

叶航表示,9月CPI较上月出现0.1个百分点的回落,仍在高位徘徊,从分类数据来看,食品上涨因素仍是CPI**不下的主要原因。但在**范围内,6、7月以来的灾害天气明显减少。我国秋粮预计将出现丰收,这些因素将阻止食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叶航预计,第四季度CPI将明显回落,预计可回到5.5%左右。

他同时表示。可以基本肯定第四季度不会出现新的货币紧缩政策,也不能排除央行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进行适度宽松。

刘元春:全年CPI预计5.2% 拐点已经显现

中国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他表示9月CPI基本预示着通胀拐点已经出现,并且未来从10月份开始通货膨胀下调的趋势已经基本形成,全年通胀水平预计会在5.2%左右。

关于货币政策的走向,他认为,货币政策将在总体上进行微调,数量工具控制作用将会减弱,而在结构性方面会有较大幅度的调整,包括利率结构调整会强化,并且会**一系列定向宽松的措施,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效果显现、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减弱以及秋粮丰收已成定居,10-11月份,货币政策或有轻微松动,但在总体上呈观望态势。

他指出,由于欧美经济的回落,对我国外需的冲击已经显现,四季度经济将会差于预期,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全面**,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将比**所预计的要更大,在经济下行的冲击趋势和幅度不确定的情况下,国内应该做好对冲,并**审慎的调整方案。

赵庆明:全年CPI低于5%的可能性不大

金融学家赵庆明,他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全年CPI控制在5%之内比较困难。

赵庆明表示,他此前预计9月份CPI同比上涨为5.9%,环比为0.3%,而今日公布的数据超过了他的预期,他认为通胀压力依然很大。他表示,下一步要看**大宗商品指数的走势,然而看国内因素的话,情况并不乐观。赵庆明预计,全年CPI低于5%的可能性不大。

易宪容:四季度CPI仍高企 加息调准可能性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他认为,9月份CPI为6.1%基本符合预期,他并预计,四季度CPI仍然高企,不会低于6%。

易宪容分析称,四季度全国天气会较为寒冷,照常来说,冬天菜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因此食品价格难以下降,而CPI也将继续保持高位。

如果CPI依然"高处不胜寒",央行是否会动用货币紧缩政策?对此易宪容认为,央行应该不会采取货币政策调控,很有可能会采取市场公开操作的方式来调整市场。近期加息、调整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都非常小。

刘景德:4季度CPI区间5.3%-6.2% A股将震荡向上

刘景德表示9月CPI仍处高位在意料之中,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虽然显现但效果并不明显,他预计四季度CPI仍将在5.3%-6.2%的区间高位震荡。

谈到A股市场,刘景德表示9月CPI数据对股市并没有什么实质利空,他预计10月份A股市场基本将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季报行情,短线可留意券商、传媒板块。

吕立新:四季度CPI将加速回落 吃饭+反弹行情可期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认为,CPI出现回落,打破了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与上月持平的悲观预期。从各类商品价格的同比变动情况来看,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仍然较大,但CPI却同比回落,吕立新认为这表明CPI的趋势性已经显现,四季度将加速回落,年底将达到5.5%左右,明年一季度回落到5%左右。

对于市场普遍预测的CPI若出现回落、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的看法,吕立新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一些松动,如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但这种松动被解读定向宽松,实际上不是真正的宽松,即只对小微企业及国家扶持的企业宽松,对过热的行业不宽松,但吕立新仍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这一宽松对市场是偏好。

而对于后市投资机会,吕立新认为反弹和"吃饭"行情都是可期的,具体的投资机会来看,他看好被严重低估的板块,他的排序是银行、地产、钢铁和化工。

诸建芳:CPI涨幅好于预期 货币政策趋于稳定

中信证券*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9月份宏观数据明显好于中信证券先前预期,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得到有效控制,说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通胀压力开始缓解,CPI涨幅未来将逐渐回落,预计10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5.5%。

鉴于国内通胀形势已现缓和迹象,诸建芳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趋于稳定,并在短期内维持原有相对紧缩的政策不变。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调控政策**。

对于近期外界猜测的货币政策将转向的问题,诸建芳称,虽然CPI涨幅开始回落,但单月涨幅仍在高位运行,短期内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盛宏清:9月CPI环比偏高 央行政策不会放松

光大银行*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CPI环比数据比较高,预计人民银行政策将不会放松,将以稳健为主。

今年8月CPI环比为0.3%,对于9月的CPI数据,盛宏清认为,9月份的CPI环比偏高,他认为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政策。对于全年CPI预期,盛宏清认为,全年CPI将在5.5%左右。

李慧勇:CPI转折点将出现在11月份 有望降至5%

针对本次CPI和PPI的变化,来自申银万国*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微博上表示,CPI的转折点将在11月出现。

李慧勇谈到,根据目前的环境来看,CPI的转折点将出现在11月份,有可能降至5%以下。7月时,他曾表示,CPI峰值已现,下半年将逐渐回落。此外,他还认为,决定未来政策走向的是CPI和PPI的组合表现,个别企业资金困难不会影响调控大方向。

秦晓斌:9月CPI数据符合预期 10月A股反弹震荡

银河证券*席策略分析师秦晓斌认为, 9月份CPI数据同比增长6.1%符合预期。最重要影响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而对于4季度CPI走势,由于去年基数较大,今年CPI会出现同比回落;受元旦等节日等因素影响,每年12月份物价走势坚挺,CPI环比不会出现明显回落。

股市方面,秦晓斌认为近期汇金增持四大行,这是管理层的一个表态,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偏正面。同时不排除监管层后续就是措施,但是力度应该不会很大。10月份A股整体走势以反弹震荡为主,投资者可关注金融、传媒、电气设备等板块;同时超跌的水泥、汽车板块也是不错的选择。

王剑辉:CPI回落幅度有限 政策放松难现

西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周五接受全景网采访时表示,9月份的CPI增速回落幅度有限,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定,不会明显放松或收紧。

他谈到,CPI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但幅度有限,预计10月份CPI仍将维持高位,货币政策也将维持稳定,不会明显放松或收紧,因此数据对股市的影响是中性的。但预计11月份可能见到CPI增速出现较明显的下降。

许一览:CPI或已见顶 调控接近尾声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风险管理师、金融学博士许一览表示这一数据基本符合此前市场的预期,CPI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了回落,这标志着CPI或已见顶,未来几个月CPI可能呈缓步下行的态势。

CPI数据的回落说明了前期央行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只要CPI的走势不再出现反弹,央行的调控政策或将接近尾声。年内再度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已经基本可以排除,央行将慎防调控过头,甚至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央行的调控政策或将进入真空期。不过,前期央行的调控措施力度较大,其滞后效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对市场产生影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维持一段时间,在短期内很难重回宽松。

受此影响,国债市场的无量上涨行情将延续下去,而短期内企债市场很难出现反转走势,预计将在目前区域整理并筑底,随着未来市场资金面逐渐宽裕,企债才有望再回牛市。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前期超跌的信用债和可转债,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即将过去,值得中长线投资。

刘煜辉:年内CPI已见顶 货币政策或保持现状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他认为,年内CPI同比上涨6.5%已是最高点。年末几个月CPI会逐步下降。而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对国内政策影响偏弱,国内货币政策或保持现状。

刘煜辉说,9月CPI、PPI这两个数据比市场预期稍弱。10月由于翘尾因素下降,CPI也会下降。CPI呈逐渐走弱的趋势。CPI同比上涨6.5%可能是年内的最高点。而**大宗商品价格最近两个月下降幅度很大。PPI也是逐渐走弱的。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货币政策是否依然不能放松?如果放松,货币政策是应全面放松,还是向中小企业、保障房等领域定向宽松?对此,刘煜辉认为,央行应保持现在的货币政策,尺度不会有太大变化。即使有松动,也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对于目前欧债危机、美债危机的影响。刘煜辉称,国外情况对国内相对影响较小。中国的出口从2007年开始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力就在下降。目前出口对国内经济的贡献不到15%,对比2007年有显著下降。他认为,国外情况对国内经济究竟有多大影响,是否因此调整国内货币政策。目前还需要观察。

今日,国家***将公布9月份CPI数据。而此前多家机构预测9月份CPI数据将稳中有降,随着通胀水平的缓解和经济增速的下降,市场普遍预期紧缩货币政策已近尾声,市场甚至传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指出,货币政策紧缩或已近尾声,但是放松还为时过早,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难下调。

“目前货币紧缩到了尽头基本可以成立,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放松。”中信证券*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他认为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进一步收紧,但也难言放松,存款准备金率在短期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目前通胀水平虽然有所放缓,但是正处在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回落并不是很明显。而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增速放缓但是还处在可以接受的程度,就业状况也还不错,因此货币政策难言放松。”诸建芳表示。

诸建芳指出,货币政策能否放松关键要看通胀回落的状况和经济发展的情况:如果经济发展明显下滑,且就业形势不太乐观,货币政策有可能会放松。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做一些微调,比如目前针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等,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

对于宏观经济状况,诸建芳认为在接下来的四季度,经济发展将会继续减速,在明年一季度达到季度底值,但经济发展增速是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紧缩的货币政策应该持续。李扬认为,对于当前的货币政策,不能单独看它紧,因为这个紧是相对于此前太过宽松而言的,是相对于**都非常松这种状况而言的。虽然不能简单地认为所有的物价上涨都是货币惹的祸,但应该承认所有的物价上涨都是因为有货币的支持。控制物价上涨就要以控制货币供应增长为前提条件。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经济形势不发生大的逆转,目前紧缩的状况还应当持续。”李扬表示。但他同时表示,货币政策要基于经济形势的发展调整结构和力度。现在经济发展出现了下滑迹象,这种下滑明年上半年会更加明显,但只要经济不下滑到危及就业增长的程度都是可以容忍的。“目前处在一种比较微妙的阶段,需要我们密切关注。我总的感觉是,现在提转变货币政策的方向还为时过早。”李扬表示。

在年内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达到21.5%的历史高点,对于如此高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张承惠一直持反对态度。“我一直主张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太高了,应该下调。”她表示。张承惠指出,鉴于目前较高的通胀水平,应该加息,但加息的幅度不能太大,要逐步消除负利率的状态,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负利率的状态。与此同时,要取消对信贷规模的行政性的调控手段。

标签: 消费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