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目前正在测试中

2011-10-04来源 : 互联网

国庆前夕,承载着中国人梦想的“天宫一号”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记者昨天从北京飞行控制中心获悉,预计至今早8点,“天宫一号”运行将超过70圈。目前天宫一号已经进入离地面354公里的测试轨道,要进行持续10天左右的测试实验,包括遥控指令、控制开关、交会对接设备等,天宫上所有的设备都要轮流测试一遍。

运行一圈90分钟

昨天,在北京航天城飞控大厅正前方的大屏幕右上方显示着一组数据,其中绿色的一组显示的是,“跟踪目标:天宫一号。运行圈数:59圈。开始时间12:59。结束时间13:06。”据介绍,这个显示的开始和结束时间是指一个测控站的跟踪弧段时间。事实上,“天宫一号”运行一圈的实际时间是90分钟。预计到今早8点,天宫一号将运行到第71圈。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陈宏**任边说边指着屏幕上一个闪亮的小红点,“这就是天宫一号。此时它在太空中已飞行了3天15个小时。”顺着陈主任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小红点正沿着网状的轨道路线移动,此时已经走到圣地亚哥测控区内。

办公室里支床为家

从9月29日起,飞控大厅里一直灯*通明,科技人员24小时值守。记者在技术**机房见到了轨道室控制组组长刘勇。这位出生于1981年的年轻人经历过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发射,这次负责天宫一号任务总体分析和规划。

刘勇*大遗憾是平时陪伴家人太少,他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个“十一”长假没休息了。而这样的遗憾几乎发生在每个年轻的航天人身上。刘勇的同事李勰在办公室支了一张床,接到天宫一号任务后,他就知道,以办公室为家的日子又来了。

交会对接难度挺大

李勰这次负责对轨道进行计算、控制。这次任务不比以往,空间交会对接技术难度很大,因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体积比较大,在太空中“天宫”和“神八”高速运行,时速达到28000多公里,在对接过程中,如果计算不准,就可能发生与飞船相撞或对接不成功的情况。李勰告诉记者,今年是太阳活动高峰年,对轨道预报精度影响很大,他希望“神八”发射的时候一切顺利。

小编看事:天宫可谓是我国又一个创举,目前正在对对接的设备进行测试,已经绕地球旋转70余圈,全国的人都对此倾注了所以的希望。这不仅仅关系着国家,还关系着整个地球。越是到*后越是紧张的时候,所以大家一起屏住呼吸,共同等待神圣时刻的来临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