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六类贫困人群可申请社会救助基金

2011-10-0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我市在渝中区较场口举行了“2011年全市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暨接力活动启动仪式”,数千群众前来咨询社会救助问题。市民政局副局长田培忠说,应对食品价格上涨,全市已对400万困难群众发放补助资金3745.2万元,今年还将研究制定城乡低保标准调整实施方案,使低保随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步增长。

“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是社会救助的最大重点。”田培忠介绍,市政府决定从10月1日起,建立物价“双联动”机制,就是建立城乡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随物价上涨定期上调城乡低保标准。接下来,市民政局将会同市财政、物价、统计等部门抓紧研究城乡低保标准制度和调整实施方案,建立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优抚对象生活保障标准正常增长机制,确保220万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步增长。同时,为应对食品价格上涨,全市已对400万困难人群发放补助资金3745.2万元。

此外,根据我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上调20元的实际情况,为减轻城乡困难群众参保压力,我市决定对城乡低保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参保的,给予20元资助,个人缴费10元;对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给予全额资助参保。

田培忠表示,为提高对因临时性、突发性事件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群众的救助能力,我市将成立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届时城乡居民因穷、困、学、老、病、残等突发事件所导致暂时性贫困的,均可向基金会申请临时救助。

今年,我市先后遭受旱灾、水灾,受灾人口173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3.73万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7.52亿余元。

田培忠介绍,面对灾情袭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及时开展了应急救助,紧急调拨帐篷、棉被、棉大衣、折叠床、应急灯、方便面、矿泉水等大量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证了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治,没有让一个灾民挨饿挨冻。

据了解,截至9月底,市级共安排下拨救灾资金9600万元,妥善安置灾民200余万人次,有效保障了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一床难求的现状将逐步改善。”田培忠介绍,今年全市规划建设5个区县社会福利中心、144个农村敬老院,目前已经全面开工;规划建设渝中区李子坝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托老所等100个,目前已开工建设55个。这些工程全部完工后,预计全市将新增城乡养老床位1.5万张。

据了解,今后我市将建立城乡统筹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困难空巢老人养老服务补贴机制,利用现有敬老院、福利院富余床位和建设标准化养老院,实施委托代养,组织志愿者队伍、热心村民开展帮扶活动等,为农村空巢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使200万农村空巢老人老有所养。

2011年全市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暨接力活动的启动为重庆市民有提供了一项实质的帮助,让低保户感到政府对他们的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