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租房渐成气候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据统计,从今年3月2日首次摇号配租以来,重庆已有近1.2万户、2万多人签约入住公租房小区。重庆不仅在土地投入、资金筹措方面已逐步落实,后期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的运营模式也有一整套思路。重庆公租房建设思路或许还有很多值得进一步探索的空间,能否走远、走好也有待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但这一案例告诉我们,地方政府的决心和态度在保障房建设的推动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2011年9月13日下午4点半,重庆渝北区“民心佳园”公租房小区,几部公交专线载着放学回来的孩童缓缓停靠在小区大门口。蜂拥而出的孩子们让安静的小区顿时热闹起来,嬉笑声,打闹声,随着孩子们的奔跑像潮水一样蔓延开来。

这是“民心佳园”每天上演的生活剧。这个重庆市首个公租房大型居住社区从今年6月份迎来首批居民入住至今,1.7万套房源已全部分配完成,一期25栋住宅的7000余户承租户陆续入住。而重庆另一个公租房小区“康庄美地”目前已有200余户居民入住,9月底还将迎来187户居民签约入住。按计划,重庆第三个上市的公租房小区“康居西城”将在10月迎来首批2060户集中签约。从今年3月2日首次摇号配租以来,重庆已有近1.2万户、2万多人签约入住公租房小区。

“公租房必须姓公”,这是重庆市政府一直强调的一句话。而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是,保障房建设必须由政府主导、政府出头,协调、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在中国住房建设高速发展的十多年间,由于政府保障性职能的缺失而导致的问题,必须由政府承担解决。

走进“民心佳园”,就能感受到这个由54栋高层公寓组成的超大型社区散发出浓浓的生活气息。一期25栋住宅已建设完成,从今年6月起居民开始陆续入住。随着人气的聚集,一期小区目前的社区商铺入住率也最高。一期小区入口处的“民心超市”已经开业,而家具店、电器专卖店也瞅准商机,纷纷在社区商铺开店,全友家私、喜梦宝家具、格林格卫具等中低档家居品牌占据了商铺部分席位。而一向热爱美食的重庆人当然离不开火锅、川菜,火炎炎火锅、民兴食府、馋嘴烧鸡公等餐饮店也已进驻,为吸引客源还纷纷打出“新店开业8.8折酬宾”等广告横幅,一派红火景象。

“刚住进来的时候还不太方便,现在公交线路多了,班次也频繁了,旁边的地铁很快也要通车,生活设施越来越齐全。”小梅说。出生于1986年的小梅家在重庆市石柱县,去年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找到一份邮局的工作,收入不算太高,但很稳定。“刚毕业的时候也在外面租过房子,和2个同学合租的三室一厅,平摊下来租金也不比现在公租房贵多少。”小梅告诉记者,她现在租住的单间面积大约30多平方米,租金11元/平方米,加上物业管理费,月租在400元左右。“公租房虽然房子不大,但完全是属于自己的空间,有家的感觉。”

小编认为,重庆公租房建设模式或许还有很多值得进一步探索的空间,能否走远、走好也有待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但毋庸置疑的是,地方政府的决心和态度在保障房建设的推动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