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锅争吞高等市场肥肉

2011-09-2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市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低端*锅市场已逐渐萎缩,中端市场竞争也趋饱和,而重庆*锅的**市场,虽然小天鹅、刘一手、奇*锅、苏大姐等企业都曾试水,不过大多都还没有“高”起来就折戟了。尽管如此,**市场的“*景”仍让品牌*锅店对此难以割舍,目前,他们正在谋划投入重金进入**市场。

试水** 成功者少

“前不久,几位外地朋友到重庆来考察,他们对就餐环境很讲究,但是走遍了重庆都没有找到一家让他们满意的吃*锅的地方。“*锅店的包间不够豪华;进星级酒店又觉得味道不正宗。”朋友很无奈地说,这让作为奇*锅老板的余勇感到汗颜。

对此刘一手总裁刘松也深有同感。“*锅作为重庆的地方特色美食,很难打上**的标签。”刘松告诉记者,按照低中高三个档次来划分,重庆*锅市场的比例约为5∶4∶1,并且还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大家不再只关注味觉了,在这种情况下,低端*锅市场正在日益萎缩。于是,部分已积累一定实力的企业,开始向中档*锅市场转型,造成目前中档*锅市场的份额正在不断扩大。“然而,在**市场方面却鲜有涉足。”刘松说。

实际上,刘一手曾在2008年在南岸区府附近开出一家精品店,总面积在1500平米左右。30平米的豪华包房房费为168元,菜价也不便宜,毛肚贴上“极鲜”标签,标价18元一份。此外,普通*锅店里鲜见的海鲜类菜品,如88元一斤的中华鲟、58元一份的鳄鱼肉、418元一斤的龙虾、188元一斤的墨西哥蚌等,在这个店里都有提供。据了解,根据开业初期的定位,包房人均消费大致在120元~150元,大厅人均消费为70元左右。而当时周边的品牌*锅店人均消费仅在30~40元。开业仅一年,该店就进行了四次降价,最后不得不黯然回归大众定位。

此外,小天鹅、苏大姐、德庄近年来都在谋求在**市场取得突破。小天鹅可以说是其中唯一的成功者,小天鹅老板何永智表示,小天鹅在洪崖洞的尝试,虽然人均消费在重庆算是最贵的,但是和自己理想中的**还有距离,小天鹅在成都开的**店人均消费约200元。

就整个重庆市场而言,*锅店老板大都表示,目前还缺***锅。

菜品和服务是“短板”

本土品牌屡次进军**市场,却屡战屡败,其症结在何处?

“重庆***锅的市场容量有限。”重庆首家试水***锅市场的小天鹅的总裁何永智分析,目前在重庆市场,*锅给消费者的印象一直都是大众消费,其消费水平一直都比不上中餐,加之行业内部的价格战,短期内很难培养出**客户群。

除了缺失固定的顾客群,用餐环境、菜肴品质、餐厅服务同样成为*锅企业进军**市场的“短板”。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市内曾有一家知名*锅企业尝试在旗舰店内“试水”**,开辟大型豪华包间,面积是普通包间的4倍,就餐环境也进行了升级,然而,菜品和服务却未有变化,与大堂提供的服务无异,很快遭到市场冷落。“包房的订座率一直不高。”该*锅企业的女老板坦言,她分析,除了品牌效应不够之外,菜品、服务、环境方面没跟上是导致失败的主因。

除了上述原因,地段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刘松表示,刘一手南坪店当初未达到预计效果,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选址上的失误。在大众消费区域开出**精品店,不仅影响了人气,还远离了既有的目标客户群体。

蓄势待发 瓜分市场

虽然有失败,但多家*锅店依然看好**市场的“*景”。

据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知名*锅企业竞相试水高档*锅市场,一方面,由于***锅市场还未真正发展起来,尚属于市场空白,而**消费人群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有较大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亦受到大环境趋势的影响。随着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来往重庆的政府要员和企业高层较以往大幅上升。这部分客户除了注重菜肴口感外,也很注重饮食的营养和就餐环境的私密性,如此一来,也引导了部分知名品牌餐饮企业逐渐步入**市场,以适应各个阶层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事实上,目前我市多家*锅大佬进军**市场的步伐从未停歇。

相比于上次投入重金打造精品店,刘一手在接下来的市场布局显得更为谨慎。“明年还会开一家精品店,目前正在选址。”刘一手老板刘松说,他们将就店面、菜品、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新改造。目前刘一手正在跟一家茶油供应商频繁接触,打算引入茶油碟到旗下旗舰店,该油碟面市后,其价格或将高出普通油碟的3~4倍。菜品以海鲜为主打。在环境方面,取消大堂就餐,全部采用豪华包间。为了在服务上有特色,刘松还打算让新研发出来的机器人“上阵”当服务员。“店员有时会因为心情的缘故,将情绪反应到服务上,而机器人则永远不会这样。”刘松说。

奇*锅老板余勇亦吸取了先前的教训,同样对这块市场“虎视眈眈”的他将目光锁定在南山中华美食街。在这里,将开出针对商务人士的VIP专区,不仅采用豪华的超大包间,客人亦能享受到较好的隐秘性。

小天鹅目前仅在重庆布局了一家针对**市场的店,对此,何永智表示,小天鹅**店一直在数量上保持不变,并非无意开拓这片市场,而是保持了更加谨慎的态度。相比于传统店面,走**路线的精品店对选址、装修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透露,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店址,打算再开一个比洪崖洞更大的**店。

小编认为,重庆*锅出自草根阶层,长久以来消费定位一直是大众消费,如何将源自草根阶层的产物赋予“身份感”,是不少老板在进入**市场之前就要考虑的问题。另外,培养对**品牌的认知,进行品牌形象塑造也至关重要。

标签: 重庆火锅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