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企5巨头惊现亏损

2011-09-21来源 : 互联网

财政部19日公布的2011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有关数据显示,前8月,五大发电企业和两大电网合计均**。

在一周前的9月12日,中电联官方网站公布,今年1~7月,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电力业务合计亏损74.6亿元,同比增亏82.7亿元。其中,7月份电力业务亏损9.8亿元 (上年同期为**22.6亿元),环比增亏1.8亿元。

“报亏”意在逼涨电价?

国家***此前的数据显示,2011年1~6月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11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与1~5月份持平。其中,6月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78亿元,同比增长7.9%。有分析人士对此质疑称,在全行业尚有**的情况下,五大集团为何出现了*额亏损?

中电联的分析指出,煤价上涨和财务费用增加是造成*电生产企业利润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今年前6月,*电发电企业利息支出为353亿元。

然而,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行业分析师李延说,五大集团*电装机也就占全部*电装机的50%多一点,353亿元的利息支出也不太可能全部是五大集团支出的,其他*电企业肯定也应会支付一定的财务费用。

据悉,五大集团所用燃料多以**合同煤为主,在**合同煤价格受**严格保护的情况下,五大发电集团的运营成本整体上应该是低于其他发电企业的。在此情况下,其利息支出加上利润总额尚不及其他*电企业,这不能不让人更加产生质疑。

李延表示,也许五大集团的*电业务本来就不存在如此大的亏损,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拿亏损来增加自己的筹码,让主管部门再次提高电价。

事实上,今年4月和6月初,发改委已对多个地区上网电价进行过上调。

小编结语:小编认为财政部和中电联是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前者是从整个国有资产的情况来统计企业利润情况,中电联则仅从这些企业的电力业务角度作统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