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昨日在渝开幕

2011-09-1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在重庆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澳大利亚、港澳台等遍布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华文媒体老总、中国国内媒体负责人、传媒**齐聚山城,围绕“**话语体系中的海外华文传媒”这一主题,共商世界华文传媒发展大计。

***侨办主任***、副主任赵阳,******副主任董云虎,重庆市**黄奇帆、***、**、何事忠等出席开幕式。

华文传媒促进世界了解中国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传媒。”***在致辞中说,分布在世界各地,数以百千计的海外华文传媒植根侨社,为当地侨胞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传递祖籍国的乡音、乡情,为传播中华文明,为促进华侨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上一届**距今已有两载,这两年间,中国经历了许多重大事件和历史性时刻。***说,根植海外、遍布**的华文媒体,正是这些伟大历史时刻的见证者、记录者。尤其在应对突发事件的舆论传播中,海外华文媒体以独立的新闻立场和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冲破西方媒体强势传播造成对中国误读的信息,努力顽强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还世界各地读者以事实真相。“可以说,华文传媒促进了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当前,正处于**传播格局和**话语体系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说,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为实现**多元化发展作出贡献。虽然**金融危机对华文传媒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也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带来了新的、难得的“中国机遇”。

要讲好中国发展伟大故事

“中国的和平崛起,为提升华文媒体在**传媒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董云虎在致辞中说,当前,**上对中国的发展既充满期待,又存在各种疑虑。中国文化、中国发展、中国模式等中国话题已成为**报道的一个热点。讲好当代中国发展这个伟大故事,是华文媒体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重庆发展聚焦着世界目光

黄奇帆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巴渝由来久,殷周即有传”,3000多年文明历史,孕育出这片大山大水独特的人文魅力。重庆也是一座强力崛起的新兴直辖市。近三年,经济增速均保持在全国前三位,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助推着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昔日闭塞的山城已成为内陆开放的前沿。近三年,重庆利用外资规模,一直保持中国内陆增长第一,海外投资各省市第一。两江新区和两个保税港区的设立、渝新欧**贸易大通道的开通,推动重庆成为内陆的开放口岸、**贸易的枢纽和西部通向欧洲的桥头堡。与此同时,宜居、畅通、森林、平安、健康“五个重庆”建设全方位展开,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公租房建设、微型企业发展等“民生措施”全力推进,企业倍增计划、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居民收入占比提升等“共同富裕,缩小差距的十二条”全面启动,重庆正沿着民生导向发展之路,成为一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

“重庆的发展,聚焦着世界的目光。”黄奇帆说,世界华文传媒**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传媒界的知名品牌和海外华文媒体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期待包括华文传媒在内的各界朋友,发现重庆、熟悉重庆、爱上重庆,为重庆发展摇旗呐喊。

华文传媒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是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的发起人和共同主席之一,他代表境外媒体致辞。他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国在**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与此同时,中国软实力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GDP的增速,落后于**社会对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堂堂大国的要求。而构建软实力,提升我们的国家形象和民族形象,相当程度上有赖于**华文媒体的不懈努力。

“对此,我们既任重道远,又大有可为。”刘长乐呼吁世界华文媒体继续扛起民族大义的旗帜,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永不懈怠道德追求,始终秉持文化坚守,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包容、诚信、进取的中华民族。“就像时间不会停留,新闻不会落幕。华文媒体勇于跻身**舞台,努力提升国家形象和民族素质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代表国内媒体致辞,他说,大陆媒体高度重视与海外各华文媒体的合作,希望在新闻传播、人力资源、信息技术、业务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深化合作。

魏地春说:“只要我们遵循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广泛地开展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互补互助,合力应对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必将能够提升华文媒体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扩大**华文媒体在**上的话语权。”

据了解,本届**为期两天,将举行媒体高端**、**专题演讲、重庆市推介以及多场分组讨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