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启动就业服务月 大学生起薪普遍上涨

2011-09-07来源 : 互联网

中秋国庆将至,各家单位都到了用人高峰期,由于物价上涨,相比上半年,企业开出的薪酬看涨,大多在2000元以上,涨幅15%-20%。

昨日,沙坪坝绿色艺术广场的招聘现场,仁宝、旭硕、广达、英业达、富士康、纬创资通等落户重庆市的信息产业*头,集体组团招聘。各家单位都向大学生抛出橄榄枝,机械、电子、计算机、外语、软件等各类岗位起薪都在2000元以上,福利待遇也非常优厚。

仁宝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海报上写明,为员工提供四人一间的宿舍,单*的卫浴、空调、电脑桌、衣柜等配套齐全,住宿费150元/月,每月还有125元餐费补助。

“会计起薪1800-3000元,欢迎有实习经验的大学生。”五斗米饮食文化公司也带来了会计、董事长助理、大堂经理等20多个岗位。招聘专员汪**称,相比上半年,公司为大学生开出的起薪普遍提高了200元-400元,有实习经验的大学生起薪一般在2000元以上。

除IT电子、餐饮企业外,服装、家电、物业等用人单位开出的起薪,涨幅也多在20%左右。

毕业三年没断奶

父母带着找工作

招聘现场,部分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有一个没断奶的孩子,不仅捎上了父母,连求职心态也眼高手低。

成天幻想创业 就是不见行动

昨天,家住小龙坎的赖学明(化名)在父母陪同下前来找工作。在沙区招聘现场转了两圈了,手上的简历一份也没投出去。

“幺儿,这个单位待遇不错,你问一下嘛。”相比闲散的儿子,小赖的妈妈何女士积极很多,拿着小本子,遇到合适的岗位就记下来。

“大学**是白供他读了,毕业三年一个工作不找,成天幻想要创业,却一点行动都没有。”何女士说,儿子2009年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学旅游管理,到现在还没有一份正式工作,每天就是在家打游戏,其他啥事不干,吃穿还要靠父母养。街道的、人才市场的招聘会,都陪他参加了不下20次,可就是没有儿子满意的。

不是嫌*太少 就是工作怕苦

“那些工作,不是*太少,就是工作太辛苦。”赖学明说,毕业后原本想当导游,可在市内一家旅行社实习了一个月后,他发现导游休息时间不固定,经常要出差,太辛苦了。

“后来又想找个酒店管理工作,可别个说我没经验,又不要我。”赖学明说,毕业头两年,他在网上投了不少简历,都石沉大海。后来一进招聘会,就没自信,害怕被**。现在,他想创业来证明个人实力,让父母看看。

无*有偶,在江北区的招聘现场,22岁的李玲也在母亲和弟弟陪同下来应聘。“没有足够的就业经验,连应聘的门槛都越不过去。”李玲说,她毕业于河北金融学院,想从事一份会计工作,期望月薪2000元左右。但招聘会上,自己处处碰壁,要么用人单位嫌自己经验太少,要么自己对用人单位开出的薪酬看不上眼。

职业指导师建议:

切断亲子心理脐带

针对大学生啃老问题,职业指导师、沙区就业局公共就业服务科科长谢阳称,其实啃老与家庭教育有一定关系,很多父母为子女倾尽毕生财力、精力,直到子女成年,都无法从这种无条件奉献的惯性中解脱,使得子女养成了不能*立、追求享受、缺乏责任感的性格,对职位的期望过高,偏离自己的实际能力,加上没有进入社会历练,知识、观念、能力越来越与社会脱节,造成就业越来越困难,才会让孩子没有自信。

她建议,父母*先需要从根本上转变亲子观念,切断亲子之间的心理脐带。让孩子面对社会现实,调整心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理性择业观。

谢阳称,现在各个社区都会组织一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到街道(乡镇)从事就业服务工作;重庆市各区县也都有专门针对失业大学生的技能培训,家长可鼓励孩子先从社区、基层干起,或者参加相关培训,提升自身实力,再走入社会,勇敢面对竞争,实现人生价值。“重要的是拿出行动,一旦行动起来,会发现事情比想象的要容易许多。”

大学生就业一直是**和人社局关心的问题,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有很大一部分都是90后,这些从小生活优越的孩子没有吃过太多的苦,在找工作的时候往往显得眼高手低。不过,归根结底,大学里面的教育也是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因素。希望以后市教委多关心关心大学教育,因为大学是人才出产的*后“生产车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