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啦 主城今有雷阵雨全市最高降15℃

2011-09-07来源 : 互联网

雨终于来了!昨日,我市秀山、酉阳、城口等地**迎来降雨。而截至23点,潼南、大足也下起了小雨。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逐渐扩散,我市*高要降温15℃,主城今**雨,未来三天气温将大幅下滑,明天白天*高温将跌破至25℃。

昨日5区县迎来降雨

昨日上午,城口下起了小雨。事实上,除了城口,秀山、酉阳昨日白天也迎来了降雨。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秀山此次降雨为暴雨,降雨量达48.4毫米,酉阳和城口为小雨,降雨量都不足1毫米。由于降雨,城口昨日降温明显,达14.1℃。截至昨日23点,潼南和大足也迎来降雨,其中潼南降雨量为2.5毫米,大足降雨量为1.4毫米。

虽然上述5个区县**降雨,但主城、江津、万盛、北碚昨日还是突破了40℃,其中主城为40.8℃,*高是江津,达41.7℃。当晚,这也是高温天气*后的疯狂了。

主城今天有雷阵雨

其他地区什么时候下雨?市气象台昨日再次发布降雨消息:从昨日晚上至明天白天,我市自北向南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从昨晚持续到今晚,东北部暴雨(50~100毫米),局部地区大暴雨(100~150毫米),中部大部、东南部偏北地区大雨(25~40毫米),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5~25毫米)。

今明两天我市日*高气温将下降10~15℃左右。主城今天主要是阵雨或雷雨,降雨量5~25毫米。

白露后**现38℃高温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从气候规律说,白露到来意味着炎夏已逝,暑气渐消,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金色的秋季。

市气象台预计,9月,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将渐加强,而暖湿空气仍有一定势力,冷暖空气交汇产生降水。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伴随着这些降雨,我市将逐渐进入秋天。需要提醒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市还可能出现33℃以上的高温天气,但38~40℃的高温几乎不可能再重返我市了。

天气预报

今天:中东部偏北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阵雨,气温23~36℃,城口16~19℃;主城雷阵雨转中雨,气温25~31℃。

明天:中东部偏北地区大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气温21~29℃,城口14~18℃;主城阵雨,气温22~25℃。

后天:各地阵雨。气温20~28℃,城口14~20℃;主城阵雨,气温22~27℃。

今夏气温比常年偏高0.5~1.6℃ 上40℃天数多3天

降雨的出现,意味着我市的夏天结束。在连晴高温期间,我市到底有多热?什么原因造成?昨日17时,市气象局对外发布了重庆2011年夏季气候统计数据。统计显示,今夏(6月1日~8月31日),我市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其中8月气温偏高1.6℃,降水偏少3成。

今夏气温偏高0.5~1.6℃

今夏降雨少,高温预警频发,高温日数增多。市民感觉热得很“受伤”。昨日市气候中心统计的气象资料表明,今夏我市气候的特点为:今年夏季气温明显偏高,比常年热。平均气温为27.3℃,较常年同期偏高1.0℃,其中6、7月平均气温分别偏高0.8℃、0.5℃,而*热的8月异常偏高1.6℃。

我市全市平均超过40℃(含40℃)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约3天,仅次于2006年。其中,江津在8月12~20日连续9天日*高气温在40℃以上,沙坪坝8月14~18日连续5天的日*高气温在40℃以上,以上两地区连续炎热日数均列当地有气象资料以来同期第二多,但并未高于2006年那一场百年不遇的高温天气。数据显示,今年我市*高温出现在江津,为43.0℃(8月17日),但是低于綦江在2006年创下的44.5℃的高温,而那也是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纪录。

雨水较同期偏少3~20天

除了高温天数多,今夏雨水也来得少,较常年偏少三成。据统计,各地降水天数为23~41天,较常年同期偏少3~20天。渝北、永川、江津、綦江、万盛的夏季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资料以来的同期*少值,沙坪坝、合川、荣昌、长寿、涪陵为次少。其中,7月份*缺水,较常年偏少5成,8月份雨水也偏少,比常年少了3成。

大陆副热带高压“惹祸”

市气象局表示,之所以今夏高温少雨,是因为今年8月份以来,重庆受大陆副热带高压控制,大范围高温天气长时间维持,才造成高温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

2006年的那次高温天气,是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异常偏强造成。当年的高温和干旱时间创造了历史纪录,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时间达到了90天,部分地区超过100天,全市40个区县不同程度的受灾。

今夏我市四大气候事件

1 出现4段连晴高温天气:分别为6月下旬中期~7月上旬、7月中旬后期~7月底、8月7日~22日、8月24日~8月末。

2 大部地区出现气象干旱:主要在6月上中旬、7月、8月上旬末至月末。6月中下旬及7月初的降水对大部地区的气象干旱有明显的缓和作用。进入8月,降水较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截至季末,我市大部地区气象干旱严重,尤以北碚、沙坪坝、江津、永川、垫江、大足和合川为重。

3 我市今夏共出现9站次大暴雨、54站次暴雨、8站次洪涝。其中巫溪、开县各出现5次50mm以上降水,万州、城口、奉节各出现4次。7月7日云阳日*大降水量为147.6mm。

4 数区县出现风雹灾害:6月26日开县出现大风,万州等10个区县7月出现雷电,荣昌等6区县8月出现风雹灾害,均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相关

我市投2.5亿元挖地下水

超70万人**饮水难

今年夏天热的时间长,为了保证群众饮水,今年前8月,我市通过红层找水和岩溶找水共打井近3万口,惠及16万老百姓。

昨日,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周时洪透露,前八个月,我市在渝东南地区,已经成功打井5口,另外还有几口井正在施工中,目前已经能满足5万人的饮水需要。在渝西片区,我市开展的是红层找水工程。周时洪说,今年红层找水已经打井28500口,惠及百姓超过11万人。

周时洪表示,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将投资1亿元进行岩溶找水,投资1.5亿元进行红层找水,用5年的时间,让超过70万人的老百姓**饮水难。

据小编了解:市防汛办针对我市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可能出现的城乡居民供水紧张形势,市水利局先后两次专题研究部署抗旱工作,明确提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饮水、确保不能因缺水而引发大的水事纠纷、确保不能因缺水而引发疾病流行的“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并就应对近期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及时做出了切实做好抗旱保供水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部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