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需救命 480亿欧元

2011-09-02来源 : 互联网

希腊债务危机刚刚步入尾声,爱尔兰债务问题再度拉响“警报”。彭博社11月13日报道,欧盟目前正游说爱尔兰政府接受来自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联合援助,援款或达480亿欧元。分析人士预计,若无援助,爱尔兰的财政状况难以撑过2011年,主权信用评级也将遭降。受上述问题打压,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周劲挫2.4%,创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分析师预计,爱尔兰危机的不确定性将令欧元在本周继续承压。

欧盟欲再伸援手

过去三周内,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6%蹿升至9%。爱尔兰政府称,该国借贷成本飙升的局面已“非常严重”。据悉,爱尔兰目前正与欧盟进行申请援助的谈判,很可能成为希腊后第二个获得援助的欧元区国家。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3日呼吁,在欧洲经济的关键时刻,应采取“大胆”行动以增强公众脆弱的信心。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明确表示,欧盟做好了救助爱尔兰的准备。IMF总裁卡恩13日表示,如收到爱尔兰的请求,将对其提供援助。

尽管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爱尔兰财政部长勒尼汉12日已双双声明,爱尔兰并未向欧盟寻求救助。然而,在最终向希腊拨付援款之前,欧盟高层也曾上演过轮番登场否认的戏码,历史重演使得分析人士相信,此番欧盟救助爱尔兰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受欧盟或出手相救消息的安抚,12日,爱尔兰国债价格反弹,收益率下降。10年期国债价格实现14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上涨;2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81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76个基点,10年期爱尔兰国债与可比德国国债收益率息差收窄86个基点。数据提供商CMA的数据显示,12日爱尔兰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下跌57.5个基点。

主权评级岌岌可危

爱尔兰政府预计,该国2010年预算赤字将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高居欧盟榜首。该国计划,将2011财年预算削减60亿欧元,4年内共节省150亿欧元支出。爱尔兰债券管理局数据显示,该国2011年所需资金总额为235亿欧元,2012和2013年则分别需207亿欧元和189亿欧元资金。

除预算问题之外,爱尔兰经济更面临救助银行业的巨大压力。爱尔兰统计局称,挽救该国银行业的成本至少需500亿欧元。爱尔兰央行12日称,10月爱尔兰银行业从欧洲央行借款数额由9月份的1191亿欧元增加至1300亿欧元。该行经济学家马修斯称,爱尔兰经济状况引发的担忧使银行业的融资活动受到极大影响。

此外,爱尔兰金融机构还面临存款外流的问题。爱尔兰银行12日表示,该行10月存贷款比率已由6月末的145%上升至160%。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将在爱尔兰发布四年财政计划后决定是否调降该国主权评级。汇丰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宏观经济和投资策略全球负责人普尔认为,欧盟迅速对爱尔兰实施援救将带来正面的市场影响。但他同时指出,从希腊接受援助的经验表明,欧盟做出救助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基金经理看空欧元

受爱尔兰主权债务问题打压,上周欧元兑主要货币汇率下滑,其中,欧元兑加元收低1.5%,创9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元兑日元累积下跌1%。

法国巴黎银行外汇策略师嘉里表示,“投资者应考虑做空欧元兑多种货币,我们尤其看好加元。”

全球最大的外汇基金FX Concepts创始人约翰泰勒调整了对11月汇率走势的预测,转而看涨美元看跌欧元,并建议卖出欧元。不过,也有机构对欧元走势表示乐观。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主管哈菲兹12日称,目前并无信号显示,爱尔兰债务问题会像希腊危机那般蔓延,欧元终将战胜市场忧虑,并在2010年年底前走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