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夏至具体时间是几月几号?夏至是哪一天?

2018-06-20来源 : 互联网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2018年夏至节气是6月21日,夏至这**白昼*长,夏至是非常重要的节气之一,那么2018年夏至是哪**?夏至过后气候会有哪些变化?

2018夏至节气是哪**具体几月几日

2018年6月21日 农历2018年五月初八

夏至具体时间:2018年夏至是2018年6月21日18时07分12秒。

夏至的由来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

每年的夏至从6月21日(或22日)开始,至7月7日(或8日)结束。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北半球的白昼达到*长,且越往北昼越长。

夏至三候是什么意思?

夏至: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糜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丌始脱落。而糜因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

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夏至节气气候特点

夏至日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长,北极圈及其以里的地区太阳整日不落,形成面积*大的极昼区。此日过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逐渐减短,日出、日落的方位也开始往南移动。在北回归线及其以北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亦日渐降低,日影逐渐被拉长。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发散的多,所以在短时间内气温继续升高。

夏至来临之时,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已进入梅雨季节,而梅雨天气温高、湿度大、日照少,正是农作物病虫害的高发季节。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