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白露是农历几月几号?具体时间什么时候?

2018-06-05来源 : 互联网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进入了白露时节,气温慢慢开始下降,可以感受到秋天的来临,白露之后的节气是寒露,白露之后天气逐渐变凉,那么2018年白露时间什么时候?

2018白露是几月几日

2018年白露的日期: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戊戌年(狗年)农历七月廿九

白露农历是二零一八年,七月廿九,2018年9月08日,星期六。

什么是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更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以及酉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9月7日到9日,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所以得名。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

白露三侯

鸿雁来:鸟从北向南飞,大曰鸿,小曰雁。

玄鸟归: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

群鸟养羞: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

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所以,白露实际上是天气已经转凉的表征。进入白露节气,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

白露天气特征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此时的天气,正如《礼记》中所云的:“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白露节气,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这时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多吹偏北风,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故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从白露开始,西北、东北地区的冬小麦已开始播种,华北冬小麦的播种也即将开始。

白露节气注意事项

白露节气天气逐渐变凉,白露节气期间饮食上既要注意多吃辛味食物,也不宜进食太饱,以免肠胃积滞,变生胃肠疾病。因为夏季气血都在体表四肢,内里胃肠空虚,秋季是一个机体气血由外走内的季节,白露时,胃肠气血仍未充,此时若饮食不注意便要生病。另一方面,也要预防秋燥,饮食上多吃辛润食物,如梨、百合、甘蔗、芋头、沙葛、萝卜、银耳、蜜枣等,也可结合**进行调理。

白露时节,冷空气日趋活跃,常常出现秋季低温天气,因此要预防病虫害和低温冷害。对于蔬菜,白露后的天气有利于蔬菜生产,要培育好壮苗。茄果类蔬菜育苗*好在地膜覆盖的大棚内进行,绿叶蔬菜种皮较厚要进行种子处理并浸水催芽。

另外,在白露期间还要做好蔬菜病虫害防*工作,如茄果类主要防*猝倒病。果树要进行修剪、施肥、采摘等,同时做好病虫防*。不同的果树要根据实际情况不同对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