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龙船节是什么节日?龙船节是几月几号?

2018-05-30来源 : 互联网

龙船节是苗族的传统节日,不过很多人不是很了解,苗族的端午节有龙舟竞渡的习俗,每年农历五月,苗族有过端午、划龙船的风俗。那么2018龙船节是几月几日?龙船节是怎么来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龙船节是贵州黔东南和湘西一带苗族的盛大节日。龙船节在苗语中叫做"咋瓮",是划龙船的意思。节时在农历5月之间,只要全寨游完秧,本寨龙船即可下水。历时3天左右,节间不举行龙船竞赛,主要是坐龙船串寨子,走亲访友。

龙船节时间

农历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

2018龙船节是2018年7月7日至7月10日

苗族的端午节有龙舟竞渡的习俗。居住黔东南的台江、凯里、剑河、施秉、镇远等县的苗族也有在农历五月过龙船节竞渡龙舟的风俗。

农历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为苗家龙船节的正日,而早在五月十八九日,就得将龙船洗刷一新。至二十二、二十三两天,将母船于船系为一体并安上**。

二十四日隆重举行开划仪式,在河边或缓口有龙神之位的井边、沟边,置方桌一张,桌脚要绑上去掉树叶和树皮的树枝,绑雨伞一把,绑红布、纸*和一把青草。桌上供米一升,去毛白公鸡一只,以扫邪敬神。过去过龙船节的头**,要请巫师念经,现在这里巫术礼仪大多从简。但巫术规矩不停,如龙船在划渡中不得半途停顿或休息,须一鼓作气划至终点。待龙船调头后,掌舵者分给水手每人一束青草用以驱邪,合一齐投入江中。

龙船节历史由来

苗族龙舟竞渡具有悠久的历史,明(嘉靖)《贵州通志》卷三“风俗”记载:“镇远府端阳竞渡。府临河水,舟楫便利,居人先期造龙船,绘画*尾,集众搬演居戏。以箬裹米为粽,弃水中。拽船争先得渡者,是岁做事俱利焉”。

清(乾隆)《镇远府志》卷九“风俗”:“重安江由秉入清江。苗人于五月二十五日亦作龙舟戏,形制诡异以大树控槽为舟,两树并合而成。舟极长,约四、五丈,可载三、四十人。皆站立划桨,险极。是日男女**粉饰,女人富者盛装锦衣,项圈、大耳环,与男子好看者答话,唱歌酬和,已而同语,语至深处,即由此定婚,甚至有时背去者”。清(同*)徐家翰《苗疆闻见录》:“(苗人)好斗龙舟,风以五月二十日为端节,竞渡于清江宽深之处。其舟以大整木刳成,长五、六丈,前安**,后置凤尾,中能容二、三十人。短桡激水,行走如飞。”

龙船节与端午节

与苗族的龙船节类似的是汉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时间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节日里同样也会举行声势浩大的划龙舟比赛,也就是龙舟竞渡。

民间习俗

农历五月,汉族的端午节有龙舟竞渡的习俗。居住在贵州凯里的苗族也有在农历五月过龙船节竞渡龙舟的风俗。汉族的端午节在农历五月初五,而苗族的龙船节却在农历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共四天。

龙船节一般在清水江上举行,清水江穿过凯里又名**江,每年农历五月,居住于此的苗族人民都要在这里欢度龙船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