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至是哪一天?夏至养生吃什么好?

2018-05-25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天气**天变热,还有一个月多一点点的时间就是夏至了,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而且夏至也是比较热的,面对夏季高温该如何养生呢?夏至养生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2018年夏至是几月几日?

2018年夏至是2018年6月21日18:07:12,农历2018年五月(小)初八,星期四。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在此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需要密切注意抗击旱情。

夏至气候特征

夏至之后天气会越来越热,在夏至之后的第三个庚日我们进入三伏天,这段时间将是一年中*热的一段时间。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多数情况,“夏至”期间,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梅雨,频频出现暴雨天气,容易形成洪涝灾害,甚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

夏至养生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夏季阳气盛于外。从夏至开始,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并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夏季又是多汗的季节,出汗多,则盐分损失也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

2018夏至吃什么养生

桃子

夏至水果中,桃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桃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另外还含有部分糖分、果胶和少量蛋白质。桃的含铁量相对较高,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有助于防*贫血。


此外,因桃富含果胶,经常食用可预防便秘。因此,吃桃不仅可以通便,还可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促进食欲等。


樱桃

樱桃作为一种夏季的时令水果,含铁量很高,适合夏季吃。樱桃中的花青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的主要功效就是对抗自由基,并且使人体延缓衰老。


馄炖

无锡人中午吃馄饨,取其混沌和合之意。有民谚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民间还有吃了馄炖之后为孩子量体重,希望孩子体重增加,身体健康的习俗。

荔枝

广州一些地区和广西的钦州、玉林等地区都夏至时都很喜欢吃狗肉和荔枝,两者合吃不热。但是大量食用荔枝容易引起低血糖症,也就是“荔枝病”,而且荔枝吃多了也容易上*,因此一定要适量。在吃荔枝前后喝一点盐水或者绿豆水、冬瓜水、生地汤等有解暑、的作用。

黄瓜

黄瓜是夏季当家菜,炎炎夏日,吃一碗炸酱面,配上些黄瓜丝或者在晚饭的时候拌个黄瓜做凉菜是不少人的选择。

苦瓜

苦瓜是夏季消暑良品,苦瓜是葫芦科植物苦瓜的果实,因其具有特殊的苦味而得名。苦瓜又叫做凉瓜、癞瓜。苦瓜虽然苦,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是药食两用的食疗佳品。我国各地均有生产,一般多被作为蔬菜栽培使用。

绿豆

夏季绿豆的*佳食用方法相信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就是做成绿豆汤。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且绿豆营养价值较高。建议一般成人一周喝两至三次,每次一碗即可。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如要喝绿豆汤,应间隔1小时左右,以免药效大打折扣。

杨梅

杨梅正是夏季时令水果之一,是不少人喜欢的水果。杨梅吃起来酸甜可口,是不错的消食水果,而且杨梅中含有的多种营养元素还能起到消炎抑菌、美容减肥等作用。杨梅鲜果能和中消食,生津止渴,是夏季祛暑之良品,可以预防中暑,去痧,解除烦渴。

此外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鲜果味酸,食之可增加胃中酸度,消化食物,促进食欲。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但冷食瓜果也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