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黄梅天时间什么时候?梅雨季节吃什么好?

2018-05-18来源 : 互联网

梅雨季节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一般出现在6—7月份,黄梅天每年的时间都是不同的,要看当时当下的气候情况,那么2018年黄梅天时间什么时候?梅雨季节吃什么好呢?

2018黄梅天是几月几号

2018入梅时间为2018年6月13日。

一般情况下,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常的梅雨约在6月中旬开始,7月中旬结束,也就是出现在"芒种"和"夏至"两个节气内。梅雨期长约20-30天,雨量在200-400毫米之间。"小暑"前后起,主要降雨带就北移到黄(河)、淮(河)流域,进而移到山东和华北一带。长江流域由阴雨绵绵、高温高湿的天气开始转为晴朗炎热的盛夏。据统计,这种正常梅雨,大约占总数的一半左右。

初夏时节,我国长江中下游至日本南部一带,经常出现一段持续较长时间的阴沉多雨天气。时值江南梅子成熟,故称“梅雨”或“黄梅雨”。又因此时温度高、湿度大、风速小、光照奇缺,器物易发霉,所以又称“霉雨”。“梅雨”之称来源于我国的一个气象名词,古代称为黄梅雨。

我国传统方法上,入梅和出梅的确定是根据节气结合干支来推算的。按照历法规定,芒种后逢**个丙日为入梅,小暑后逢**个未日为出梅。如果芒种当天的天干为丙,则将该日定为入梅,小暑当日地支为未,则将该日定为出梅。

黄梅天吃什么好

1、薏仁:薏仁健脾除湿当*选。中医食疗记载,薏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除湿作用,可*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风湿痹痛;有补肺利尿作用,可美容护肤、*扁平疣等功效。薏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略低于大米,蛋白质、脂肪含量为大米的2至3倍,维生素B1和磷、钾、钙等矿物质的含量都比大米高,还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赖氨酸、精氨酸、酪氨酸等。

2、洋葱: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洋葱中的**腺素红可直接作用于血管而使血压下降,还有促进肾脏利尿和排钠的作用,调节体内肾上腺神经解质的释放,从而起到较好的降压作用。因此,常食洋葱可以稳定血压、减低血管脆性,对人体动脉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3、绿豆:研究证明,绿豆皮里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绿豆中还有生物碱、豆固醇以及大量的膳食纤维等。因此夏季吃绿豆清热解毒,缓解中暑。绿豆常见的吃法是熬粥或熬汤,做成绿豆沙也是不错的选择。

黄梅天养生注意事项

1 脾虚的患者要多吃一些容易吸收、消化的食品,可以多食冬瓜和苦瓜,冬瓜可以排水除湿,苦瓜能养脾开胃。

2 喝白开水也是简单易行的“解湿”方法,可以及时补充身体出汗后体内损失的水分,又有清热解暑的作用。

3 当季比较适宜的清热食物还有芹菜、蕹菜、马兰头、茭白、萝卜、荸荠、藕、茄子、丝瓜、海带、紫菜等。

4 当出现舌苔厚腻、脉濡滑、四肢沉重、嗜睡等症状时,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以抵御湿热的侵袭。

5 用莲子、薏米、赤小豆、白扁豆等健脾利湿之品适量煮粥食用,可护脾胃祛湿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